返回顶部

涪城区千万资金重奖创新创业人才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4 18:21: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曹坤 梁明 记者 薛世荣)久远银海畅辉软件研发团队20万元、燕景堂科技孵化器10万……在11月11日举行的涪城区人才工作会议上,涪城区对初创阶段创新创业团队、科技创新平台和团队、大学生资助项目、各类优秀人才等6大类21个人才项目195个资助对象进行奖励资助,涉及资金达1088万元。

涪城区把人才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出台和落实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服务工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集聚人才优势。今年1-10月,该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累计达到1336家,全区申请专利1206件,发明专利申请464件,专利授权611件,新增专利实施项目147项,专利技术项目实施转化产值增幅12.5%;人才最为密集的“两新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4%。

精准发力引人才。该区充分利用国家科技城这块“金字招牌”,发挥涪城创业成本较低、生态环境优越、科教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加大对涪城人才发展环境的宣传推介,统筹用好各类人才专项资金,面向全国广揽一批专业技能人才、高端拔尖人才。同时,瞄准全创试验、“两新”产业、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等重点工作,努力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催生新兴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的领军型团队和人才。该区还积极探索“人才+项目+资本”模式,实施人才招引与项目招引同步,在承接项目中引进人才,在引进人才中带来项目,形成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叠加效应”;全面实施“归巢创业”行动,推动大学生、科技人才、优秀外出务工人员、省内外涪城籍商会成员返乡创业。近3年,全区投入1500余万元人才发展资金资助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支持引进39名高端领军人才来涪城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总量达1438人。

多措并举育人才。该区不断深化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以经营型、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家为重点,建立创新型企业家培训基地,实施开放式、个性化、精准式培训,培育一批立足涪城本地,具有战略眼光、富有开拓精神企业家队伍。对专业技术领军人才,该区改进培养方式,深化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等平台建设,支持领军人才建设攻坚团队;对技能型人才,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搭建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建立高技能人才代际传承机制;对党政系统人才,系统实施涪城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计划分6年培养600名有魄力、敢创新的改革型党政人才。目前,涪城区设立2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每年在党校开展理论集中培训,在高校举办“人才递进计划”培训,组织参加“商界精英”、“明日之星”企业家培训,建立就业见习基地13家,每年发放创业补贴120余万元帮扶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

完善机制聚人才。该区建立健全金融支持体系,筹建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发展贷款风险池基金,对科技含量高、转化前景好的人才创新项目给予持续支持;建立创业项目与金融资本对接机制,定期举办人才项目对接会、投融资洽谈会,实现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探索建立常态化、系统化的知识产权挂牌、交易、利用制度,多渠道、多形式鼓励科技成果转移和交易;系统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众创空间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为培育实用创新型人才提供载体;用好用活省、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发挥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引领作用,让各类人才在涪城安得下心、扎得下根、兴得了业、干得成事,使涪城真正成为名符其实的“政策洼地”和“创业福地”。在绵阳(国家)科技城软件产业园,该区为创业者提供9000余平方米创业空间,实施第一年租金全免、第二年减半的优惠政策,并免费提供经营办公所需的桌椅等基本配置,配备专业实验室;高校毕业生创业工商注册实行“零首付”,创业者所缴税收地方所得部分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第一年按100%扶持补助,后两年按50%扶持补助。目前,软件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92家,集聚人才达1000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