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里人来休闲 农村人就地赚钱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09:23:3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一头“服务城市”、一头“富裕农民”。近年来,涪城区按照统筹城乡的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在城市耕地资源匮乏、农业资源禀赋不足、农业劳动力缺乏的“狭小空间”里,取得了“以小博大”的战果。

1转型升级

打造都市农业新样板

涪城区杨家镇历来盛产葡萄,但果农赚钱却很吃力。兴隆村村民董家亮种了0.67公顷葡萄,因为品种传统,批发商的收购价不过每公斤1.5元。

传统农业的路子越走越窄,如何突围?杨家镇万和村走出了一条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富民强村之道:2010年,村里引进龙头企业适度流转土地,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33.3公顷葡萄园。引进最新品种,给葡萄设置二维码“身份证”,实现全程可追溯生产……短短两年,每公斤葡萄的售价就达到了10多元,相比传统品种售价翻了约十倍。万和村农业产业的转型发展仅是涪城区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的一个缩影。

作为主城区,涪城区只有12个乡镇,其中纯农业乡镇7个,均分布在杨关产业带及周边,农村人口仅占全区总人口的1/6,耕地面积仅有18万亩,农业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仅为5:8。特殊的地域位置,稀少的土地资源,决定了涪城区必须走精品化、高端型服务城市需求,融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于一体,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现代都市农业。

基于此,该区着力打造优质蔬菜、生态养殖、乡村旅游、花会林果四大优势产业,形成了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区已建成金锋“十里长廊”蔬菜产业基地、玉关优质蔬菜基地、万亩蚕桑示范区、万亩水果花卉基地等万亩示范基地8个,以杨关产业带为基础建成的杨关现代农业综合园区被命名为“四川省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今年初,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杨关产业带上的关帝镇、杨家镇、玉皇镇3个乡镇,组成了园区的核心区域。

2休闲观光

让市民娱乐休闲乐开怀

近两年,城里新人们最倾心的拍婚纱照取景地,是散布于涪城区杨关产业带的原香·国际香草原,更有不少新人将婚宴也搬进了这一带的高档农家乐。如何发挥近郊优势,将都市人吸引到涪城区消费、游玩?该区走出了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涪城路径。

为实现“一年四季乡村旅游不散场”,该区积极策划并举办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节会活动:春有牛王会、草莓采摘节、樱花节;夏有栀子花节、香草嘉年华、荷花节;秋有垂钓比赛、葡萄采摘节、七夕婚俗文化旅游节;冬有森林度假帐篷节、奇石根雕展等活动,全面带动了现代都市农业发展。

同时,通过改善近郊农村基础设施,优化生态环境,夯实了都市农业发展的基础。南线以“杨关产业带”近郊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支撑,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格局,建成原香·国际香草园、徳腾生态园、千鹤桑园等休闲农业园区10个,鑫港湾、吴家森林休闲庄、80农庄等休闲农庄6个。北线青义镇、龙门镇的星级农家乐,大都开展了以葡萄采摘、垂钓、游泳、自行车赛等为主题的游园活动。特别是每年春、秋时节,踏青赏花、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当地以休闲娱乐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大幅度地增加了农户收益。

如今,全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达到121家,星级农家乐28家,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06亿元,接待游客257.5万人次。未来,该区还将在吴家镇依托凤凰山省级森林公园,建立以森林公园为背景,农业公园和湿地公园为特色,养生运动公园为延展,欧阳修主题文化公园为升华的多元化公园体系。

3供给保障

让市民吃上“涪城造”农产品

对大中城市而言,生鲜食品自给能力至关重要。如果过度依赖异地供应,把吃饭这个头等大事甩给主产区,一旦跨区域运输受阻,那么,城里人吃饭就成了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涪城区依托近郊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将“涪城造”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市民餐桌。

初冬时节,在关帝镇齐心村的芦笋基地,满眼都是一片绿油油的蔬菜。近年来,关帝镇以齐心村为核心,辐射大树、拱桥、水塘等村,种植芦笋4500余亩,目前已成为全川最大的芦笋规模种植示范基地。“我们种植芦笋不需要花钱买肥料。”村民李全斌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基地的“肥源”来自关帝镇沪川牧场专门修建的输肥管道。把牧场产生的有机肥引到芦笋基地,再将芦笋采摘后的下脚料用来喂养牧场生猪,一举两得。

生态、环保的关帝芦笋,只是涪城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亮点。近年来,该区以打造万亩芦笋为重点,新增优质蔬菜1000亩,达到12000亩(芦笋面积达到5000亩);新增水果面积500亩,达到5700亩;葡萄面积达到2900亩,核桃达到2000亩,青花椒达到2000亩;基本建成畜-沼-菜(果)畜循环种养基地。(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