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全区交通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为群众增收致富插上腾飞的翅膀——
涪城奏响“交通会战”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10:52:2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隆冬的早晨寒气袭人,而在涪城南片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各施工段,每天早上6时许,机械作业的声声轰鸣就划破黎明的宁静。工地现场,进度表和施工图格外醒目,各施工点上,一队队建筑工人又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

今年以来,涪城的交通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截至12月底,计划建设的4大类共5个交通建设项目,除绵中路因优化设计外,其他4个项目全部完工,完成投资7.8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任务的109%。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建设重点项目助推产业发展

“这条水泥道路的建设,我们已经盼了多年。路修好了,我们进城要节约40多分钟。”村民李书刚对记者说。近日,记者在涪城区杨家镇云林村采访时,李书刚指着家门前正在建设的道路对记者说。

李书刚口中所说的这条路,就是涪城区今年交通大会战中的重点项目——南片区产业环线一号路。李书刚对记者说,他家种了两亩多藕,收获时,每天进城卖藕要花一个多小时,买卖相当不方便,产业环线一号路修好后,他骑电瓶车进城卖藕只需要20多分钟。

南片区产业环线一号路起于丰谷廻龙沟村,止于杨关大道,全长4.89公里,路基宽12米。该项目已于11月25日全面完工并全线通车,累计完成投资2300万元。该条道路建成后,大大提升了该辖区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助于沿线产业发展和投资环境提升,增强了城市承载能力。

近年来,涪城区按照全域交通的思路,以规划为统领,充分考虑城镇发展、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旅游景区对道路交通的需求,综合规划,合理布局,围绕绵阳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切实加大交通建设投入。目前,该区各级公路总里程1196公里,公路路网密度在全省排名前列,形成了城市道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和园区公路相互配套、内通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

完整的道路体系成为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脉”,为涪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今年,微软、甲骨文等10个亿元项目签约涪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建设,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家、规模服务企业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0家。

织密农村道路便捷城乡交通

每天清晨7时,杨家场镇居委会的王强都会在场镇口搭乘公交车,到高新区一家企业上班。“以前没有通公交车,不要说到城里打工了,进趟城都很麻烦。”王强对记者说,之前这里道路条件不好,他只能在家务农。但随着通村、通组道路的建设,大大缩短了农村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他的生活也因出行条件的改善而改变。“如今,我进城上班只需半个小时公交车车程,一个月务工收入能挣3000多元,也相当于是城市人了。”谈起现在的交通条件,王强十分满意。(曹坤 王淼 梁明)

近年来,涪城区在抓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还把农村组道和入院入户道路作为交通建设的重点,满足农村群众改善出行的需求。目前,涪城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200公里,乡镇、村通水泥路100%,组通水泥路71%,在全市率先实现通村通畅率100%,半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城乡道路一体化互联互通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打造完善的农村公路体系只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实施农村公交车全履盖。”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涪城区正结合近两年新(改)建农村公路的情况,重新统筹规划,调整优化公交车开(绕)行线路,增加班次。

可以预见,随着农村公交车的全履盖,涪城区各乡镇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将被“拉”得更近,城乡一体这一美好愿景将随着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的深入推进而加快实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