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下沉履职平台代表收集民意“零距离”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10:00:0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强基础、抓活动、严考核、重培训,与时俱进做好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促进代表作用有效发挥。

据了解,涪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拓宽人大代表工作渠道,搭建起“一组一委一站”代表多元履职平台,不但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更健全了代表联系选民与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一组”是指代表小组。根据代表法的有关规定,按照“便于组织、便于开展活动、便于代表履职”的原则合理划分代表小组,选好代表小组组长;“一委”是指涪城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简称人大街道工委)。在全区6个人大街道工委配备了领导班子,制定了工作职责;“一站”是指社区联络站。这是代表履职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基层也是最直接的单元。作为人大街道工作的延伸,社区联络站将涪城区人大常委会收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开到了居民家门口,进一步方便了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

活动是代表履职的载体。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各代表小组从区情和实际出发,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选好活动主题,有针对性地收集选民意见、建议,使群众的呼声能得到集中、及时反映。综合运用学习、走访、调查、视察、帮扶等各种手段,做到每项活动都主题突出,确保代表小组活动的规范性和针对性,并坚持做到“六个有”,即学习有笔记、读书有心得体会、调研有报告、走访有民情日记、帮扶有记录、征求意见有代表建议,确保小组活动有成果、有效果。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代表履职登记、述职评议等制度,引导代表“亮身份、认岗位、晒成绩”,在各选区推行代表信息、代表履职情况向选民公开制度,不断强化对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从而推动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化、履职尽责规范化、为民代言常态化”。

为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涪城区人大常委会逐步建立起“省+市+区+独立成班”培训四个层次。有针对性地对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常委会要求代表根据各自实际坚持自学,把自学作为积累知识的重要手段,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同时,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走出去”,学习外地区、县人大代表履职的好经验、好做法,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通过开展各种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代表整体素质,为代表依法高效履职、充分发挥作用夯实基础。(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