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涪城在“三区”融合中做优做精城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11:09:1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荔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年初至今,楼宇经济蓬勃发展,建成特色楼宇6个,引进企业83家,解决就业281人,实现税收83万元;特色街区加快建设,1958商业街区开业运营,大都会特色商业街完成改造提升规划设计,共新增商户15户,新增税收65万元;旧城改造全面推进,危旧房棚户区改造8户,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启动老旧小区整治82个……”

城、区一体,区兴于市亦困于市。中心城区发展如何破解土地、能源、人口和环境等制约瓶颈?涪城区通过深化改革,走出“楼宇经济‘总部集聚’、特色街区‘品牌升级’、旧城改造‘腾笼换鸟’”的可持续发展路子,探索出“做优做精城区”的“涪城样本”。

涪城区委在总体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要“做优做精城区”,并以中心城区发展问题为导向,精心制定了《加快中心城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特色鲜明的“一核两带三圈”的发展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规划布局,明确各组团、街道的功能定位,实现错位发展。

如今,按城区、园区、景区“三区融合”理念,中心城区全力实施楼宇经济“总部集聚”、特色街区“品牌升级”、旧城改造“腾笼换鸟”三大工程,推进城市经济更优更精可持续。

楼宇经济“总部集聚”

楼宇经济,被誉为城市中的“垂直印钞机”。素有这样的说法:“一幢楼宇胜似一条街”“一幢楼宇相当于一个商业区”“一幢楼宇相当于一个工业园”。

如今,这样的经济园区,在中心城区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中大财富广场”、 城北街道楼宇经济孵化中心、楼宇经济港、瀚威城市金融中心、万达广场南北塔、猪八戒网绵阳园区等一个个项目,已落户安家。截至目前,已建成特色楼宇6个,引进企业83家,解决就业281人,实现税收83万元。

一栋楼的能量有多大?在涪城区,是1+1=100,等于1000的效能。从平面叠加变成立面叠加效能,实现产能叠加、产业叠加、税收叠加。1至4月,万达南北塔新入驻商家 21户,新增税收38万元,实现销售收入近3亿元,实现税收460余万元,预计2017年可为涪城区纳税1100余万元。位于铁牛街社区内的涪城区楼宇经济港,吸纳聚集企业105家,年上缴地税1859万余元,上缴国税10704万余元。仅今年3月开园的猪八戒网绵阳园区,截至5月中旬就已入驻企业14家。

“楼宇经济吸引企业争先入驻的不仅是地理优势,更有它的功能优势和有力的政策扶持、优质的服务。”涪城区楼宇经济港主任刘贵平的话,道出了涪城区楼宇经济蓬勃发展缘由。

当下,涪城区正着手制定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和中心城区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地方标准,建立楼宇经济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引导普通楼宇完善配套设施,推动老旧楼宇翻新重建,认定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

对现有的楼宇经济梯次上档升级。不断壮大万达广场、富临大都会、长虹国际城、瀚威城市中心等一批重点楼宇,将其建设成为亿元楼宇。临园商务大厦、时代大厦、佰腾数码广场等一批特色楼宇也在改造提升中。

同时,不断拓展城区发展空间,打造城区经济新增长点,御营广场、中大财富广场等一批专业商务楼宇加紧建设中。

根据规划,涪城区将在今年底,建成特色楼宇7个,引进企业200家;到2021年底,计划建成特色楼宇50个,引进企业500家。

特色街区“品牌升级”

“一街一特色”——涪城在大力推进服务业“首位经济”发展中,积极培育特色商业街,项目以“特色”为灵魂,使每一条商业街成为所在商圈的商业窗口。

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街区,涪城依托于城市综合体,按照“提升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重点实施餐饮休闲街区、精品商业街区、文化创意街区三类特色街区建设。

据了解,餐饮休闲街区重点改造老茶树特色餐饮街,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休闲餐饮品牌。文化创意街区重点提升跃进路1958商业街,塑造浓郁的文化内涵和创意氛围。精品商业街区重点提升绵阳步行街、万达金街、新建富临大都会特色商业街,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验消费。

目前,各特色街区商业氛围逐渐成熟,特别是1958风情商业街、绵阳步行街、万达金街等已成为绵阳特色商业街代表。而城市综合体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与商业街的商业配套,二者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形成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传统商业街改造升级过程中,涪城还将公共秩序安全、环境卫生整洁、街容街貌美观、特色经营等纳入其中重新规划,有效融合传统的文化元素与现代元素,以新体验为老商业街带来新活力。

跃进路1958位于涪城区工区街道,是绵阳首个文化之街、历史之街和商业之街,全国著名的电子工业一条路。漫步其间,红砖墙记录着的历史,仿佛穿越到久远的红色年代。

“要‘以古带今’,利用历史街区的文化内涵,吸引带动现代城市发展。”自今年1月开街以来,跃进路1958风情商业街已有100余户商家入驻开业,重点入驻商家太平洋院线也已开始入场装修。

旧城改造“腾笼换鸟”

连日来,家住城绵路的立山公寓的蒋文秀喜滋滋的。“小区地面重新整修了,有了停车位,有了活动空间,还新建了文化墙和鲜花墙。”她对小区改造后的变化感到欣喜。

蒋文秀居住的立山公寓是老旧小区,而在小区内还有一个单位家属区,是典型的区中区。两个小区共用一个大门,共用下水道、垃圾房,一到夏季臭气熏天,时常堵塞,污水横流,两小区住户也时常发生矛盾。在改造中,治理了下水道,拆除了隔离墙,,变成了一个小区。蒋文秀高兴地说:“自从小区内部改造后,不仅环境变美了,两小区住户间的隔阂也被拆除了,人与人之间也更加和谐、友善了。”

历史久远,旧城面积大,基础设施滞后,配套设施不全,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多……是中心城区避不开的问题。为改变城区“旧颜”,涪城把旧城改造作为中轴片区发展的三大抓手之一,作为民生工程和惠民工程强力推进。

具体改造中,涪城按照“综合治理、分类实施”的原则,对老旧小区房屋、消防设施、路灯、路面、下水道等进行治理,切实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也和谐了小区居民的关系,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以前搬走的不少住户都主动搬了回来,”蒋文秀说:“春节期间,小区住户还组织了茶花会,大家还对共创和谐社区提出了宝贵意见。”

“腾笼换鸟”,是涪城区旧城改造的主要措施,主要是围绕旧城区功能疏解,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及危旧房改造等重点工作,不断优化城区功能布局。目前,旧城改造项目梳理工作已初步完成,部分老旧小区已经改造结束。涪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7年底,将完成危旧房棚户区改造200户,启动老旧小区整治100个。”

据悉,在2018-2021年期间,涪城区将重点实施跃进路、剑门路、肉联厂等老工业区的改造,迎宾路片区专业市场功能的逐步外迁,御营坝危房集中区改造及城郊、石塘片区散、小乡镇企业的整治。到2021年,将实施旧城及城中村改造约700亩、60余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200个,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拓展产业空间,提升城市品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