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蚕茧”搭上“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走出国门
涪城区发力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多方共赢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9:28:2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荔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每年出口生丝100余吨,销售蚕茧700余吨。”近年来,绵阳市涪城区从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力,大力扶持重点龙头企业,促进蚕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涪城龙头企业——天虹丝绸分别与意德、法、日等国都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涪城蚕茧”搭上“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走出国门。

技术员指导农户对桑树的病虫害防治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设备老化、成本增加诸多因素,栽桑养蚕这一传统产业逐渐式微,不少企业被逼转型,甚至破产。“涪城蚕茧”不仅站稳脚跟,还成为全指标均领航中国乃至国际的知名品牌。这一切得益于“改革创新”,涪城区依托龙头企业,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管理经营创新、技术服务创新、产业开发创新,实现“涪城蚕茧”成功突围,成为LV、香奈儿、爱马仕等顶级奢侈品时尚品牌的指定原料商。据了解,“涪城蚕茧”已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企业助力 走出发展致富新天地

“早春蚕刚卖了,收入7万多,现在养的是晚春蚕。”夏日阳光下,杨家镇五村的标准化蚕房里,标准化的蚕架上,蚕宝宝吃着桑叶的沙沙声响中,蚕农田华细数着栽桑养蚕带来的收益:“全年大概能收入35万元左右。”田华是石洞乡的村民,她以前在家务农,也从事养蚕,“每年收入也只有3、4万,活还很多。”2015年下半年,她经人介绍,来到杨家镇,向天虹丝绸承包了近50亩的桑园,开始大规模养殖,“现在的收入是一年高过一年,而且产出的蚕茧不愁卖,公司会主动来收取,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据田华介绍,她家的蚕棚、蚕架、蚕种全都是由公司无偿提供。

为大力发展蚕桑产业,涪城依托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天虹丝绸公司,通过统一集中、连片流转土地等形式,由企业全额投资新建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桑园7000亩,并将桑园返包给普通农户管护和养蚕,创新实行“大园区小业主”现代蚕桑产业园运行模式。推动全区蚕桑产业向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我们对返包农户生产的鲜正茧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杨家镇蚕茧站站长王用昆介绍,企业对返包农户免除头两年的土地承包金,以及头三年的肥料、农药投入。“对于返包20亩以上的大户,公司还无偿提供标准化蚕棚、标准化蚕架及桑园管理机具。”

据了解,截止2016年底,涪城区蚕桑栽植面积已达30000亩,其中成片规模标准化桑园7000余亩。

现代管理 释放发展新红利

随着蚕桑产业的不断发展,涪城积极探索蚕业产业化经营的“涪城模式”,形成了桑园管理“五统一”、经营管理“三赢”、考核管理“双向”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提升了管理效益。

“在桑园管理方面,我们实行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开发间作、统一修枝整形、统一管园技术,这样不仅有利于了解桑树生长情况,更是对桑叶质量的保障。”据天虹丝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调动养蚕户积极性,天虹丝绸构建了“公司+共育户+农户”的蚕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将公司、共育户、农户三者利益紧紧联结在一起。同时,企业还安排公司技术人员一对一帮扶所有返包户进行技术指导,并实行单产、质量、农户收入等绩效相挂钩的考核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养蚕农户的积极性。

“每天我们都会去桑园、蚕棚查看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王用昆说,他是村民田华家的指定技术员,“就是三更半夜她们打电话说蚕有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过来。”

今年54岁的养蚕户兰秀金说,他家六口人,女媳在外打工,女儿在家带孩子,他和老伴承包了10余亩的桑园,以养蚕为主。“以前我们自己也养蚕,但都是传统养殖,品质不好,价格卖不起来。现在好了,有了技术员的指导,蚕茧品质不仅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再也不用为‘钱’发愁。”

据了解,2016年,该公司实现综合产值2.3亿元,年产生丝200余吨全部出口欧洲等市场,带动养蚕户增收1800余万元。

目前,由涪城推行的“公司+共育户+农户”经营模式和蚕桑基地建设模式已被列入《四川省2013—2020年蚕桑产业发展纲要》重点推广。

创新技术服务 促进多方共赢

丝绸的好坏取决于生丝的品质,而生丝的品质离不开养蚕技术和优质蚕种的支撑。近年来,涪城通过深入推进技术创新和服务,进一步提高蚕茧质量,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户收入。

天虹丝绸通过革新技术手段,与浙江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等科研所合作,开发了省力化蚕台配套自动上簇技术、地膜覆盖施肥机等多项专利产品、技术。并在全省率先推行“仪评收茧”模式,进一步提高了蚕茧质量。同时,还引进推广“强桑1号”“秋华平×30”等桑、蚕优良品种,在全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实现了养蚕“优质、高产、高效”。

涪城还通过更新工艺、设备、技术和管理,精心打造的“涪城蚕茧”,生丝95%以上达到5A50高品位,远超国内同行。2016年4月,涪城区被中国丝绸协会评为“中国优质茧丝基地”,“涪城蚕茧”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我不能说我们的产品是最好的,但我们的产品却是能满足客户的所有要求。”据天虹丝绸董事长杨慧君介绍说,她与蚕丝已结缘30余年。自2001年接手公司后,她就对企业进行改制,并加大了对蚕茧质量的监管,“生丝的品质是决定企业生存最基本的标准。”现在每年天虹丝绸公司都要向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出口生丝100余吨。“目前,公司也正在对公司旗下所有产品申请‘国家绿色认证’。”

据了解,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和2016年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出席会议的国家领导人所穿礼服的原材料就出自“涪城蚕茧”。同时,“七彩之虹”生丝也成为“爱马仕”“香奈儿”等顶级奢侈品时尚品牌的指定原料。

产业开发 拓宽发展新路径

蚕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转变发展模式,涪城区针对传统蚕桑产业资源利用率低、产出单一等问题,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提高蚕农收入途径,延伸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

“我们生产的桑果干、桑果酱远销广东、上海等地。”据天虹丝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传统蚕桑产业资源利用率低、产出单一等问题,天虹丝绸以桑枝资源开发利用为突破口,发展桑葚、桑枝种菌等多元化经营开发。积极推出桑葚鲜销、桑果酱、食用菌等链条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目前,该公司利用废弃桑枝条种植食用菌,年产鲜食用菌1000余吨。全生态鲜果——“桑之玉”牌桑果还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名特优新”农产品。

在大力发展蚕桑产业的同时,涪城区还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发桑葚采摘园、体验农耕文化、观光体验园等旅游环线,提升蚕桑产业发展能力和综合效益。

涪城依托建成的250亩蚕桑科技文休示范园区与蚕桑产业基地形成的涪城千鹤桑田观光;利用示范园的杨家绣房,大雪书院、养蚕体验馆开展蚕桑书画展、举办桑果采摘节、蜀绣研究会等活动,为广大种植户和游客提供文化交流平台,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娱乐、科技体验、健康养生的重要景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