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涪城举行纪念欧阳修诞辰1010周年暨《欧阳修诗词文赋选读》首发式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7:46:2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荔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8月11日,绵阳绵阳涪城区举行了纪念欧阳修诞辰1010周年暨《欧阳修诗词文赋选读》首发式活动。来自省市及各区县领导、欧阳修研究学者、欧阳修后裔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10时,纪念活动在由涪城自拍的电视散文《六一堂歌》中拉开帷幕。伴随着悠扬婉转的古曲,《六一堂歌》仿佛又把人带回那诗情画意的年代。

欧阳修(1007年8月1日-1072年9月22日),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是宋代文学史上最早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后人将其与韩愈、柳宗元和苏轼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又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称为“唐宋散文八大家”,留下了许多千载传诵的佳作。据史诗记载,欧阳修诞生于绵阳,是中国历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

“欧阳修出生于美丽的涪江之滨,厚重的巴蜀文化孕育了童年欧阳修的成长。”涪城区政协主席张晓丰说,欧阳修从政四十二年,始终怀着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今年是大文豪欧阳修诞辰1010年,作为欧公出生地,举行纪念欧阳修诞辰1010周年活动,旨在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欧阳修文化建设,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一代文宗欧阳修的认知度。”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欧阳修诗词文赋选读》首发式及“新书赠阅仪式”。《欧阳修诗词文赋选读》是由涪城区政协文史委与绵阳师范学院专家教授合作,精心修编。该书甄选了欧阳修名作89篇,连同注解赏析等内容,共计20余万字。据了解,涪城区共印发了8000册《欧阳修诗词文赋选读》,将免费赠送给全区机关单位、中小学校、“社区文化室”、“农村书屋”以及全国60余个欧阳修生活经历过的地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