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山有远亲 千里若比邻
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11:07:2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王荔 向旭平 胡子溪 王智 记者 薛世荣)“昭觉历史文化悠久,享有‘彝族文化走廊’、‘中国彝族服饰之乡’、‘骏马之乡’等美誉……”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期间,由绵阳市涪城区委、区政府和昭觉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的昭觉县特色产业项目推介会在石塘商贸城举行,重点推介生态旅游和现代农牧业等特色产业项目,吸引了70余家绵阳龙头企业青睐的目光。

涪城和昭觉牵手奔小康,结缘于2016年8月。按照省委安排,涪城区对口帮扶凉山州昭觉县。一年多来,涪城选派了32名优秀干部到昭觉帮助工作,累计落实到位各类帮扶资金1768万元,实施了住房建设、产业发展、项目招商、教育卫生等全方位帮扶,帮助昭觉12个贫困村顺利“脱帽”,8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已启动实施帮扶项目32个,完成10个,切实惠及了昭觉同胞,体现了“涪城速度”,彰显出涪城与昭觉之间的手足深情。

呷姑洛姐村“洪泉养殖场”竣工

“竣工啦!现在可以放心养殖了!”连日来,昭觉县塘且乡呷姑洛姐村的村民欢天喜地,奔走相告。9月4日,由涪城区委宣传部对口联系的呷姑洛姐村养殖专业合作社“洪泉养殖场”正式竣工,首批投入养殖场的507只鸡苗、20余头猪苗,被村民们高高兴兴地搬运到宽敞、明亮的养殖场。

洪泉养殖场占地面积20亩,其中,猪舍200平方米、鸡舍120平方米,还配套建设了污水排放处理设施。呷姑洛姐村是昭觉县极度贫困村,共有建卡贫困户71户、222人。为确保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目标,涪城区委宣传部立足该村实际,多方筹措资金,以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帮助该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区委宣传部干部先后两次前往该村,与塘且乡、呷姑洛姐村的干部一道商议专业合作社的规划和发展。今年5月,涪城区委宣传部邀请塘且乡和呷姑洛姐村的干部前往涪城区,实地考察了几家成熟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他们积淀了建立专业合作社建设和运作的经验。与此同时,还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为该村专业合作社购买了首批鸡苗和猪苗,总价值达到两万元。

新学年涪城昭觉班迎来103名彝族新生

“开学啦!”9月开学季,涪城区2所初中、4所高中以及2所职业学校,迎来了凉山州昭觉县的103名彝族新生。

昭觉县30万人口中学龄人口占到了1/4,然而县级中小学只有5所,师资力量十分短缺,基础教育较为薄弱。自去年底,涪城对口帮扶昭觉县以来,涪城区将开办涪城昭觉班确定为对口昭觉教育帮扶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即在昭觉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到涪城的学校就读,以缓解当地的教育压力。

据了解,涪城昭觉高中班,有包括绵阳中学在内4所高中为昭觉县提供了20个入学名额。

未来的五年,涪城教育帮扶将紧扣“昭觉所需、涪城所能”,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为昭觉培养一批自己的高等教育人才和职业技术人才;同时还将不断发动全社会各界力量,为昭觉贫困学生赴绵就读创造更好的条件。

海拔2500米普外科微创腔镜手术

“谢谢医生,我的感觉很好,现在都可以下地走路了。”9月2日,在昭觉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内,一名40多岁的中年彝族妇女拉着医生李永春的手,感激万分。

8月31日,当第二批涪城援彝医疗队正式在昭觉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的第二天,一名40多岁的中年女性患者因急性阑尾炎入院。对于该患者而言,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的腔镜手术少无疑是患者最优的选择。但相比医疗条件先进的内地医院,昭觉县人民医院无论是技术还是设备,都不具备开展普外科微创手术。

来自绵阳的援彝医生李永春在得知患者病情后,不顾路途的劳累、设备的有限和对当地环境不熟悉等客观条件限制,主动接下这个重任,为患者行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

在绵阳实施这类手术对于李永春医生来说可谓驾轻就熟,然而在海拔近2500米的大凉山深处上开展此类手术,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由于昭觉县人民医院设备有限,没有完整的普外科腹腔镜器械,李永春医生只能运用有限的仪器设备完成手术。加上当地的医护人员缺少配合此类手术的经验,各种困难都地摆在了李永春医生的面前。为了能顺利完成此项手术,李永春反复研究手术方案。

9月1日,李永春医生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坚定的信念,成功为该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并于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

据了解,为提升昭觉县医疗技术水平,绵阳市人民医院派出了第二批援助医疗队,其中包括普外科、妇产科、内科、重症医学科和麻醉科的五名医疗队员。

“我们将在援彝的这段时间内,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技术特长,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培养和带教当地医护人员,有效提升昭觉县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推动彝区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和发展。”第二批援助医疗队负责人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