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涪城区:产业发展多元化 村级经济显活力

www.scol.com.cn  (2017-10-17 10:41:1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王荔 记者 薛世荣)“这一片原来是荒山,现在全种成花椒, 到2020年会达到盛产期,到那时,每年收益可达好几十万呢。”10月16日,在涪城区金峰镇大石桥村,村支部书记李小平指着山坡上刚刚栽下的花椒苗,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今年以来,绵阳市涪城区大力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省级试点项目,探索出了合作经营、规模经营、农村服务业、农村物业等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模式,增强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

如今,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省级试点项目为重点的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成为涪城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力量源泉。项目涉及的大石桥村、罗汉寺村、三清观村等10个试点项目村,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涪城大地,带动其他120个村集体经济逐渐发展壮大,也为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合作经营

“我们的花椒基地共有800余亩,到2020后花椒能达到盛产期,预计到时年收入能达到80万元,利润达50万元。”对于花椒种植即将带来的收益,李小平充满希望。

大石桥村位于涪城区金峰镇西南,全村以蔬菜产业为主。今年5月,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该村依托涪城区平康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起大石桥村花椒基地。

该村利用农户土地、山林、村集体闲置资产等可利用资源入股,与平康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花椒种植,收益按股份分红。

“因为花椒要两年后才会到盛产期,为了增加收入,前两年我们在花椒苗间种上辣椒。”李小平说,目前该村已与成都一家火锅料生产企业搭成协议,所产的辣椒、花椒全部由该企业进行收购。有了产业基地,又不愁销路,全村农户都积极投入到花椒种植中去,漫山遍野新栽的花椒苗迎风摇曳。

同是合作经营,丰谷镇民扬村采取了以村集体土地、塘堰、新旧房屋等集体资产拆资入股的方式,与绵阳木木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共同打造“木言别院”高端民宿旅游项目。

“目前我们已与木言公司签定了合作协议。”据镇干部刘良明介绍说,协议明确了双方股分比例。同时,为保障村集体经济利益不受损害,协议明确规定,项目运作前三年,民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可享受3万元的固定分红保底收入,从2021年开始,由民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委派会计人员,核算项目运作收益,村集体按照股权比例分红;若企业对项目运作失败,放弃经营,所有固定资产投资归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当前,“木言别院”高端民宿旅游项目正在双方努力下加紧打造。新建的接待大厅已初具规模,新栽的雷竹在细细的秋雨中青葱欲滴。

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今年5月,我们率先在工商局注册了‘绵阳市涪城区石洞乡三清观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以及生产‘放心粮油’为主。”三清观村党支部书记余华荣说起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增收致富时,好似找到知音,滔滔不绝地谈起“致富经”。

据余华荣介绍,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集体资产入股,普通农户、贫困户以承包土地(或林地)的经营权入股,由合作社集中统一规划、统一经营。同时,村民自愿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后,可获取入股保底金为基本收入,还能以红利形式分享每年土地产出收益。“这样不仅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村民的收益也能大幅增加。”

为了促进村集体合作社收益,带动村民致富,该村采用了绿色循环种养技术——在水果行间进行蚯蚓养殖,在田中进行稻虾共养,蚯蚓粪将作为水稻生产的有机肥,不仅能减少养殖污染和生产成本,还能提高农产品品质。“村民还可以到集体经济组织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余华荣对此种模式颇为得意。

“既能分到土地红利,又能在家门口找份事做挣点钱,真是享了好政策的福。”谈到通过土地入股就能有收益的好事,村民李大爷笑得合不上嘴。

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发展农村服务业

秋天的杨家镇罗汉寺村,成片的葡萄园吸人眼球,藤架上串串葡萄散发出沁人心脾的甜香,前来采摘的游客呼朋引伴,好不热闹。“我们地处‘杨关产业带’核心区,每年的5至9月是旅游旺季,到这的游客络绎不绝。”罗汉寺村支部书记尹林喜悦地向记者介绍,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促农增收,今年1月,该村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体,组建了乡村旅游开发合作社。同时,利用美丽新村建设契机,组建了“绵阳市涪城区罗汉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探索发展农村旅游服务业,利用本地特色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

“利用村集体加工房、老村委会办公用房、村自来水厂、塘堰、水库、桑、果园等新建休闲垂钓区、餐饮接待区、露营区以及生态停车场等,” 尹林说,在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不变的前提下,经营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全部纳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账户统一核算,由“乡村旅游开发合作社”统一管理。“这样不仅增加了收入,也使所有的闲置资源都能得到有效的利用。”

该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控股不低于51%、允许个人投资入股。集体股按照集体资产净额的50%折股量化,是全体经济组织成员共同所有的资产。个人股按集体投资和集体资产净额总值比例折股量化,无偿或部分有偿地由符合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按份享有。量化的股权可以继承,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转让,但不得退股。

不仅如此,涪城区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还探索了开发利用不动产资源,发展物业经济。关帝镇拱桥村主任蒲明喜特别向记者介绍了这一模式的做法:“利用旧村委会办公大楼,改建成特色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农产品交易、农产品商贸洽谈、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配送等业务。”目前,特色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已开工建设。该交易中心含有电子商务中心、产品配送中心、现场交易中心、农副产品加工厂四个功能区。同时还将与蔬菜专业合作社、营销大户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此增加村集体资产和物业经营收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