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涪城:从偏远山村到“城市新中心”

www.scol.com.cn  (2017-10-31 11:14: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洪刚 陈正 蒋洁 于伟 记者薛世荣)几年之前还是绵阳市涪城区一个偏远、贫穷的山地村落,现在却是中国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绵阳城市新中心。从一个村到“一座城”,金家林人有着怎样的改变、金家林村又发生了哪些动人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金家林这一神奇之地,去一探究竟。

“小燕子”的幸福生活

土生土长的金家林人——黄燕是金久电气的一名普通车间工人,家住金林家园小区,公司距离小区直线距离仅400余米。

傍晚6点,华灯初上。忙碌了一天的黄燕,骑着电动车回家。一路上,黄燕一边欣赏金家林美丽的街景,一边哼着快乐的小调。“路宽心宽,路两边的绿化弄得也好。”黄燕发自内心的感慨道,“骑在路上,就像在画中一样。心里特别美!”

黄燕像往常一样,在小区门口的芳草幼儿园,顺路接到自己的孩子灏灏。母子俩说说笑笑走进小区旁边的超市,购买生活用品。7时许,黄燕的老公驾着车回到了家,一家三口围坐在饭桌前,一边品美食,一边说笑,尽情享受着温馨的家庭的气氛。

有房、有车、有存款,目前三口之家的生活让黄燕感到幸福美满而又充实。园区内“两新”企业林立,居住及餐饮娱乐休闲配套齐全,幼儿园、小学、中学、医院应有尽有……黄燕坦言,“很难想象,几年之前我们还过着农村人的生活,住着2层青瓦房,家庭收入就靠种地和外出打工,而现在——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黄燕生活的变化,仅仅是原金家林人的一个缩影。“土房变楼房、种地变上班,现在这一代年轻人享福啰!”小区物业主管、小区业主,同时也是金家林村原住民刘建斌介绍,金林家园是金家林村的安置小区,但却是按商住小区标准建设,共有住房741套,小区7成住户都是原村里的人,家里年轻人大多数都在园区里的企业上班,剩下的老年人也都有养老保险。

给予金家林人的幸福感获得感的根由,是金家林这座新城从无到有。2010年,绵阳市委、市政府批复成立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今年初,一座“绵阳城市新中心”现代雕塑屹立于试验区的东大门。两点一线,勾勒出了从金家林村到一座现代化都市的蝶变轨迹。

金家林入口矗立着“城市新中心”标志

在历届区委不遗余力的推动下,按照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布局和区委“一二三四五六”的总体战略部署,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正按照城区、园区、景区“三区融合”理念,依托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以现代金融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区域性总部企业为主的总部经济、以城市CBD、高端商业居住为主的城市经济、以高端信息产业为主的都市工业,倾力打造“绵阳城市新中心、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化茧成蝶创业梦

“种下金梧桐,引来凤凰栖”。

一座新城让金家林原住民欣喜,也让怀揣梦想的创业者纷至沓来。

中国(绵阳)科技城软件产业园就是一棵吸引“凤凰”的“金梧桐”。在第五届科博会上,软件产业园内的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绵阳市蝴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拿到500万的意向融资“订单”。500万的大订单让公司副总经理王龙看到发展的希望,王龙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该项资金对公司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公司‘基于移动互联网的4G视频联网安防服务平台’项目将会马上启动。”

500万不是天上掉馅饼,化茧成蝶需要耐心的等待和创业的希望。“蝴蝶”从入驻园区时的4名员工、资产50万元、收益为零,经过4年多的发展,现在已有20名员工、资产600万元、预计2017年产值过千万。“蝴蝶”团队成功创业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产业园中的各类“孵化”政策和举措。几年时间内,公司先后获得了大学生创业补贴、涪城区创新创业团队扶持资金等多项扶持款项共计100万元。公司总经理申祥龙说,“在这里有场地、好招人,还有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和各项优厚的扶持政策、广博的交流平台,这里无疑是我们这类团队最为理想的创业之地。”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科技孵化器”“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几年耕耘,产业园收获累累硕果。在产业园入驻的微软-国信安、甲骨文-昶信和创兴三大孵化器的共同发力下,先后累计孵化成功注册公司5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个。园区先后协助企业申报多项大学生创业补助、SYE、就业见习补助、科技类项目补助资金共计1200万元。

软件产业园不仅是创业天堂,更是助力科技型企业腾飞的航母。

四川永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车间内测试用于高铁的电连接器

“金家林软件产业园,它的品牌效应、服务素质在绵阳地区是首屈一指。”对于为什么选择“金家林”,上略互动总经理杜瑜直言不讳。

公司近几年在这里得到帮助和发展映证了杜瑜的判断。上略互动是一家从事文化、旅游、产业信息化应用和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2014年入驻产业园到现在,有员工23名,年产值1000万元;此外公司拥有了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7项知识产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中。公司业务范围也从四川拓展到了重庆、安徽等地区。

近几年,通过产业园内三大服务中心(多功能展示中心、涪城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知识产权集散中心)和运营管理中心的运作,产业园一期6万平方米办公建筑群建成投用,正式入驻办公企业、单位170余家,微软“众创空间”、甲骨文西南高级人才培训认证中心等孵化平台入驻园区,集聚科技型人才1000余人,初步形成集聚效应,2016年实现软件产业销售收入12亿元。

“有女就嫁金家林,幸福新城喜煞人”。沿着“中国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绵阳城市新中心、‘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北翼片区建设”的科学指引,金家林的发展日新月异,已成为当地人自豪,创业者爱恋的宝地福地。

“2020年,园区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倍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5倍以上,城市新区建成面积扩大2.5倍以上,财政收入增长3倍以上,初步建成绵阳城市新中心、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园区的发展规划描绘出美丽的未来,涪城有理由相信:在“金”光闪耀的大地上,黄燕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化茧成蝶的创业故事会越来越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