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涪城区大力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

www.scol.com.cn  (2017-10-31 11:28:2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正 王荔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绵阳市涪城区以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为契机,以农业标准化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坚持标准和品牌并重,探索出了一条品牌支撑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新路子,精心铸造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金盾。

近年来,涪城区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区级相关部门和乡镇的绩效考核,实行行政首长统筹、分管领导主抓,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为从源头上掌握农产品生产动态,涪城区出台了《涪城区产地农产品(种植业)质量监管报告制度》。“要求生产者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至少提前一天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向乡镇监管员报告拟播栽作物名称、病虫防治使用农药名称等,乡镇监管员接报后上报区农业局质量安全监管员。”据涪城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涪城区为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制度,对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黑名单”向全区发布;同时,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制度,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制定了应急预案。

“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是去年7月成立。”涪城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应急指挥部内设4个工作小组,即综合组、宣传信息组、应急处置组和保障组。“截至目前,涪城区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

涪城区大力培育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主体;配备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全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制和承诺制;将农业标准集成转化为符合生产实际的简明操作手册、明白纸等,入户率达100%;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安全间隔期或休药期规定,在主要生产基地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均能达到60%和50%以上。

追根溯源,涪城区对辖区农产品生产、收购、储存、运输环节重点监管对象建设了档案,并动态更新;同时还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与省级追溯信息平台对接。

“消费者可用手机扫描产品包装袋上的二维码,便能在手机上看见该产品的基本信息、产地环境、生产记录、质量检测、物流记录等信息。”涪城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涪城区首批建立“互联网+追溯平台”的企业——四川鸿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每一批葡萄产品都贴有产品追溯码。“企业通过追溯项目的实施,不仅提高了企业产品质量管控水平,也实现了产品优质优价。”

在农业投入品监管方面,涪城区与乡镇各饲料兽药等经营门市和种养大户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87个。严格农药售前检查备案,实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实行兽药经营备案及经营GSP制度,目前全区已有3家通过GSP认证。

“消费者可通过建设在田间地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视频监控系统在线看到种植管理全过程。”据绵阳丰邱涵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通过“互联网+”技术,在蔬菜种植区建设视频监控系统,生产企业、农业监管部门、消费者可在企业官网、微网及会员QQ群中,实时观看生产情况直播,了解有机蔬菜种植的全过程。

为科学合理调整污染区域种养殖结构,涪城区制定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规划,将木龙河流域禁养区养殖场全部关停。同时,涪城区还大力推行循环农业,把畜禽生态养殖、大型沼气发电工程项目建设与“三沼”综合循环利用有机结合。先后建设了帝鑫养殖场、沪川牧场、正农养殖场、鑫隆养殖场、西谷养殖场等5处大型沼气发电工程项目。

“利用以沼气处理为主的畜禽粪便处理模式,对粪污进行厌氧发酵沼气化处理,配套建设沼液排灌管网,确保全量还田(地)利用,减少粪污对环境的污染,实现畜禽养殖与农业种植的良性循环发展。”据绵阳市沪川牧场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目前该企业已建成日处理250吨养殖废水设施、建成10000立方米软体沼气发酵设施、1500立方米CSRT厌氧发酵罐、550立方米湿式储气柜,并流转近1000亩土地,发展芦笋种植。既有效解决了养殖过程中的粪污利用,每年节约煤、电等成本50余万元,年减少化学需氧量近200吨,氮氨排放量近20吨。

为严控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涪城区各乡镇农业服务站加强了对农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产品检测,对合格产品出具产地证明;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强化畜禽产地检疫,水生动物检疫站加强对水产苗种产地检疫。

“我们会定期对这些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监督检查、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涪城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程化无缝隙的监管,让涪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在省市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中,涪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三品一标”产品合格率98%以上;水产品孔雀石绿、硝基呋喃、氯霉素等禁用药物的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同时严禁区域内生产的蔬菜、水果、茶叶中使用农药,畜产品中“瘦肉精”、生鲜乳中三聚氰胺等违禁物质。

截至目前,涪城区认证有效期内的无公害农产品66个(其中养殖业21个,种植业45个);绿色食品22个(蔬菜、水果);有机食品4个(水果3个、畜产品1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涪城蚕茧),“三品一标”总数达到93个,位居全市第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保障线,是企业实现科学健康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是党和政府实现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承诺底线。涪城紧握这三根线,以铸盾的匠心精神,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为人民群众打造看得到、信得过的从田间到舌尖的食品安全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