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涪城区:五大工程管控保卫蓝天白云

www.scol.com.cn  (2017-11-29 13:21: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王荔 记者 薛世荣)“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发展’。”近年来,涪城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重拳出击,加大“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管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誓言打赢蓝天保卫战。

加强源头治理

干净,整洁,明亮,没有煤灰,绿化随处可见……这是位于青义镇的宏尔食品有限公司给人的第一印象。生产车间外,整齐摆放着三台疑似空调外机。“这是公司才改造的空气能热水器,”公司负责人向盛平为大家解惑。

废气净化器正在分解有害气体

宏尔食品是一家以生猪屠宰、加工、储存、收购、销售为主的私营企业,此前一直采用燃煤锅炉,产生的煤烟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今年1月,在涪城区环保部门督促下,该公司将其改造成电控空气能热水器。

“只需按下开关、设定好温度就行,”向盛平向大家介绍了新设备带来的好处,“既方便又节约煤与人力成本。”

同样高兴的还有清洁工李大姐:“以前办公室每天擦好几次都有煤灰,院子也总是扫不干净,现在好了,整个工作环境干净明亮。”

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涪城区先后投入1200余万元,完成绵阳双汇、丰谷制丝、建国漆业等燃煤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项目33个,年减少耗煤量万余吨。

整治“散乱污”

高高的烟囱吐着白色的水蒸气烟雾,数十万块红砖整齐码放在砖棚内……走进龙门镇幸福页岩厂,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与以往的砖厂大有不同。

“我们投资了近80万加装脱硫除尘器,可分解烧制砖瓦时产生的一氧化硫、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做到了有害气体‘零’排放。”该厂技术人员陈义介绍。

幸福页岩厂的烟囱冒着白色的水蒸气烟雾

今年7月,涪城区环保部门在整治“散乱污”的工作中,对全区28户砖瓦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尖峰村幸福页岩厂便是其中之一。为响应涪城区环保整治大会战,也为了长久发展和对周边大气环境保护,幸福页岩厂主动加装了脱硫除尘器。

目前,要求整改的28户砖瓦企业中,已有11家砖瓦企业安装了脱硫脱硝设施,4户禁燃区内企业将实施搬迁建设,4户轮窑企业将进行技改,9户正在接受办理环保备案引导和指导。

防控秸秆焚烧

每到收获季节,秸秆焚烧便成为社会焦点。近年来,涪城区“禁”“用”结合,建立了“区—部门—乡镇—村社”全天候全覆盖的“四级”秸秆禁烧巡查体系,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位于涪城区龙门镇的四川国沃生物科技是一家大型有机肥生产基地。“收集秸秆和畜禽粪便,经过发酵处理,‘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既可提高农业经济产值,也能保护大气环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董事长雷文英介绍了公司在环保方面的举措。

在生产车间,只见6个大大的发酵池装满了收集来的秸秆和畜禽粪便,几名工人正在收纳散落在池外的废弃物。发酵池外,矗立着一个插满气管的巨型净化器。

国沃生物科技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收纳散落在发酵池外的废弃物

“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废气净化器能有效分解有害气体,达到国家排放标准。”雷文英介绍说,公司技术人员每天都会定时检查该净化器的运行情况,以确保分解达标。

据涪城区环保部门统计,1-10月,监测有效天数299天,空气质量达标248天,达标率82.94%,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