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创区着力打造良性双创“生态圈”

www.scol.com.cn  (2017-12-29 09:58:5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绵阳市项目投资工作现场会召开,科创区高端产业园(一期)项目成为会议参观的重要一站。该项目建筑总面积27万余平方米,主要承接创新中心孵化毕业项目和园区招商引资的产业项目,投用后预计当年实现产值30亿元。该项目一开工便肩负着做强做大高端制造业的使命,将有力助推科创区高端产业提档升级。

科技创新,载体先行。“优化双创环境和搭建创业平台同样重要,没有承载能力,再多的创新创业成果都没法就地转化。”科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科创区先后建成了创新中心一期、创新中心二期、灵创科技园等30万平方米的孵化、加速器场地,吸引了500余家企业入驻。去年底,20余万平方米的创新中心三期开工建设,今年6月,50万平方米的高端产业制造基地开工建设。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地提高园区创新创业承载力。

依托中物孵化器、1716创业工场、科创孵化器等10余家孵化器,科创区已基本形成了“苗圃+孵化+产业化”的创新创业生态链。去年12月,英国剑桥科创孵化园·中国绵阳科技城中心在科创区正式揭牌运营。今年5月,欧盟项目创新中心·科技城分中心也在科创区揭牌。作为国际企业孵化器重点项目,这两个中心的运营,在加强绵阳科技城与国际之间的信息、技术和人才等各类发展要素的交流合作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良性的双创“生态圈”的营造,离不开创新平台的搭建。以“产学研”协同创新为依托,以高端院校为支持平台,科创区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促进协同创新发展,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在科创区设立分中心。同时,充分利用中国国际人才市场绵阳分市场这一平台,打造创新人才汇聚地,为园区科技型企业人才引进和交流提供便捷服务;发挥中物技术转移中心、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等一批技术交易市场作用,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设立了四川省军民融合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民融合企业创新能力有了大的提升。

政策好起来,企业活起来,产业旺起来。近年来,科创区先后出台了《关于激励企业成长的八项优惠政策》和《科创区对外开放合作的十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品牌建设、对外合作等,区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激励企业发展和加强对外合作。今年8月,科创区科服公司与工商分局联手推出“微服驿站”“双告知”功能,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行政服务、商务秘书等一条龙,大大方便了辖区企业。

科创区还在完善科技金融上下功夫,依托川藏股权交易科技城军民融合股权交易中心,汇聚一批创投、保险、基金、担保等金融资本,加快资本大厦建设,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结合。目前,科创区已设立两新产业发展、军民融合成果转化等多支亿元级的公募和私募基金,同时设立创孵基金对在孵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完善的政策体系和优越的双创环境吸引了众多的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来科创区安家落户。截至目前,科创区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00余家,近三年科创区专利申请量4232件,发明专利申请量1531件,专利授权量1639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4亿元。(蒋琳琳 杨仁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