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涪城: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1-09 14:47:0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唐智 记者 薛世荣)“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必须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群众,服务群众。”自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启动以来,涪城区各级各部门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使该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去年以来,涪城区坚持把做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工作,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基层基础保障更加扎实,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活力不断显现,为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实施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证。

聚焦根本基础 党建工作更加规范科学

基层党建工作要落地落实,必须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真正做到抓常抓长、落细落小。

去年10月和12月,涪城区分别组织开展了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规范化建设全覆盖交叉检查和互助共促活动。两项活动通过“交叉检查、复查验收、督导点评”三轮叠加模式,检查了全区168个党组织的基础性、根本性党务工作,实现了以检查促学习、以检查促落实。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以前对党建工作一知半解。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实施后,特别是区委把党的组织生活和基础性工作规范后,让我对党务工作的操作流程更清晰,对党建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石洞乡天池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董波感慨道。

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实施后,涪城区委组织部出台了“党建工作痕迹规范化工作清单和参考格式”,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收缴党费等10项常规、基础工作等进行了清单式明晰,并提供了参考格式80余份,让每项基础党务资料文本有了模板和样式。

该区人大常委会党总支以“算清、讲清、缴清”三个环节为重点,形成了收缴党费的“三部曲”,严格核定缴费基数,每月公示缴费情况,每人一本《党费证》,做到了“每月交、每月清”。不少党员有感而发:交一次党费,亮一颗红心,强一次信念,涌一股暖流。

聚焦先进典型 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示范带动发展,模范引领进步。在推进“3+2”书记项目中,涪城区委坚持以“示范性带动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七大领域规范化建设、党员先锋行为、先进模范人物、连线成片集群集约典型“四大示范行动”,营造了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社会风气。

地处城市中心的迎宾社区,面对辖区破产企业多、大型专业市场多、商户多、流动人口多、老龄人口多的现实状况,探索出“聚、引、配、拓、享”五法调度机制,建立“流动儿童之家”,解决3个市场数百名商贩子女课余看护问题。市场商户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治理、社区帮贫扶困等社区事务,以此回报社区。同时,也带动市场管理方无偿提供“惠民菜市”摊位,解决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和下岗失业人员创业问题。在这些行为的示范和影响下,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也积极加入社区共建,整个社区构建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的共治新格局。

社区书记舒明英介绍,目前社区共有13支志愿队伍,大家已形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邻居的事情帮忙干、大家的事情一起干”观念,“邻里互助、邻里守望”的氛围日益浓厚。

石塘镇范家村以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为契机,在推进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中,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家庭和践行法治先锋人物“三大创评活动”,涌现出了带头拆迁先进典型10余个,实现了118天拆除374户农户、28天拆除43户难拆户、7天推青2800亩的涪城拆迁第一速度。

实施“3+2”书记项目以来,全区共设置党员示范岗143个,作出承诺230余项,全区广大党员在重大项目落地、对口帮扶等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彰显。

聚焦教育引导 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实践表明,做好新形势下的教育引导群众工作,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自去年以来,涪城区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很多宝贵经验。

杨家镇团阳寺村创新党建“四链四民”工作机制,以建好组织链聚民,抓实发展链富民,做优利益链安民,创建文化链育民为抓手,取得了强组织、促发展、惠民生、树新风的良好效果。先后引进一批投资过亿元的旅游、文化项目,年吸引游客百万人次,村民每年分红近100万元。

团阳寺村党支部书记黄耀介绍,老百姓富了,法纪意识、文明意识还必须跟上,于是村里推行了“红黑榜”公示栏。对“好事”“坏事”都上榜公示,晒给大家看。“目前群众的自律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石塘镇古井社区在推进“3+2”书记项目中,也探索出了一套教育引导群众的良方——红色指数评价法。将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居规民约、社会公德及参加公益活动等方面的行为细化为120条标准,明确正面加分和反面减分具体内容,量化开展规范评价。得分大于120分的党员群众,享受评先评优、就学就医助力、无担保免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得分低于80分的党员群众不仅不能享受优惠,还要给予扣减年终分配等惩戒,让听党话得实惠、跟党走有盼头内化形成思想自觉、外化形成行动自信。

夯土培元、固本强基。2018年,涪城区将不断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机制,增添新活力,使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为建设幸福美丽涪城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