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涪城:预计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将首破300亿元大关

www.scol.com.cn  (2018-01-09 14:51:1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王荔 记者 薛世荣) 2017年12月29日,360国家信息安全中心花落涪城,为涪城2017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画上圆满句号。

2017年,涪城区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大视野谋划项目,大力度招引项目,大气魄推进项目,迅速摆脱项目“真空”,奏响涪城蓄势崛起强音:预计区属地区生产总值首破300亿元大关、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239亿元、增长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5亿元、增长12.3%……区域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创新机制打造“涪城效率”

2017年,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产业项目在涪城迅速落地。

一系列投资额度巨大、发展势头强劲的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涪城区,为涪城“项目年”注解:总投资453亿元的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落户临港经济发展区,预计投资总额约15亿元的东江环保落户农旅融合区,360国家信息安全中心落户涪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

去年,在招商工作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涪城区成立区投促委,创新招商机制,出台了“六大保障机制”和一系列配套制度,破除了一系列制约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构建起配置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执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推动招商引资由量向质转变、由项目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由一般招商向精准专业化招商转变,实现了项目引进“量”和“质”的双突破,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达37个。

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7天签约,70天首批设备进场,创造了“涪城效率”;从与“360”有意向对接,到项目签约落地,仅仅用时三个月。涪城再一次创造出项目投资的效率奇迹。如此高效的工作速度,也得到了合作方的认可。

360公司创始人、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感慨地说:“项目选址在绵阳市、落户在涪城区,是因为集团高层不仅欣赏绵阳市委、市政府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更看好绵阳的发展前景,看重涪城区诚信、开放、优质的投资环境。”

集中力量掀起建设热潮

2017年,一批对涪城具有长远支撑作用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

虽已进入寒冬,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高铁大道西段的施工现场仍然一片火热:挖掘机、推土机、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打夯机发出轰鸣声……

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早日落地、建成投产,涪城区甘当企业的“保姆”和“保安”,各项目承接地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落地建设、政策兑现等方面出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竭尽全力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政务服务。临港经济发展区内的4200亩项目用地,在涪城多部门协调下,仅用时两月便完成土地平整,就是最好的印证。

总投资10亿元的“凤凰膜都”一期工程已建设完工,1月底设备将进场;总投资5亿元的富临精工二期项目有序推进;金能移动能源项目第一批产品将在今年7月下线……涪城全域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生动局面,掀起了大建设大发展的新热潮,形成四片联动、重点突破,全域竞相发展的火热态势。

在建中的龙华薄膜凤凰膜施工现场

深化改革盘活存量项目

2017年,涪城一批存量项目被快速盘活。金家林总部城项目全面复工,基金小镇项目装修基本完成,初步具备入驻条件;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复工准备工作全面启动;绵阳烟厂、双汇食品等大基数企业生产持续巩固……

去年,受诸多因素影响,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强大压力,涪城区一季度经济效益下滑明显。为盘活存量,做足总量,涪城区在“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的指引下,加快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抓好企业发展服务工作等举措,有效促进存量项目做活做强,推动经济止滑回升,形成漂亮的“V”字翻转。

涪城区蚕桑产业历史悠久,是支撑区域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涪城区紧扣市场需求导向,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立足新机制、新技术、新业态,使蚕桑这一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蚕桑产业“三新三化”模式被评为“四川十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案例”。

“‘涪城蚕茧’已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而由公司生产的‘涪城蚕茧’和‘七彩之虹’精品生丝在中国纤检局公布的抽样检验中各单项及综合指标排名全国第一。”绵阳天虹丝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涪城蚕茧”已走进国际舞台中央,6A级顶级精品生丝成为APEC会议和G20峰会领导人服装原料丝以及LV、香奈儿、爱马仕等国际顶级品牌指定原料。

项目建设,铸就涪城区经济发展的未来新高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