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涪城区金峰镇:“绿色产业”绽放幸福梦

www.scol.com.cn  (2018-03-14 11:44: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成片绿油油的有机蔬菜、一行行整齐排列的桑树、漫山盛开的梨花、田间金灿灿的油菜花……3月的涪城金峰镇,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处处充满生机。

金峰镇位于涪城农旅融合区,自2017年以来,该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镇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以幸福美丽新村建为契机,大力发展绿色蔬菜和精品蚕桑等支柱产业,使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形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民正在给大棚内的草莓施肥

业兴民富:小花椒种出大产业

“这天气一转暖,花椒苗一天比一天长得快,看得人心里美滋滋的。”在金峰镇大石桥村村委会后山上的花椒地里,村民陈大姐正与几位村民一道在除草。看着已经发出新叶的花椒苗,陈大姐手里的锄头,挥动得更快更有劲了。

大石桥村

大石桥村位于金峰镇西南,全村以蔬菜产业为主。去年5月,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该村依托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起大石桥村花椒基地。

“这一片原来是荒山,现在全种成花椒,明年就可以有收成,2020年会达到盛产期,到那时,每年收益可达好几十万元呢。”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平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在离村委会不远处的黑色大棚里,一簇簇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几位村民正的细心的采摘。“羊肚菌风味独特、味道鲜美、嫩脆可口、营养极为丰富,城里人特别爱吃。”李小平介绍说,春节前鲜羊肚菌每斤卖到120元左右。

李小平介绍,大石桥村除了800亩花椒,还有350亩蔬菜、10余亩羊肚菌。“大石桥村的气候环境十分适宜羊肚菌的生长,而且售价很贵,打算下半年把羊肚菌发展到250亩左右。”

2017年,金峰镇以全面落实“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以农旅融合统揽全局,围绕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强镇”和“生态宜居小镇”的发展目标,建设了生态安全放心农产品基地、创梦缘现代化蛋鸡观光区、花椒基地等发展项目,有效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据了解,2017年全镇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112元,比上年增长1420元。

村美民富:生态宜居花千树

走进分水村,阵阵花香扑鼻而来。漫山盛开的梨花,把大地装扮得像一座座连绵起伏的雪山,春风吹过,香气怡人。梨花树下,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大家纷纷与花合影。

山脚下,连片的大棚在阳光照耀下蔚为壮观。

走进大棚,娇艳的兰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黄的、粉的、白的、红的……各色兰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几个花农正在为它们施肥浇水。

“现在正是兰花盛开的时节。”据分水村兰花培育基地负责人夏总介绍,分水村的兰花主要是销往省外,因其品种众多、花色丰富,十分受外地客商的欢迎。“每年这里还会吸引很多游人前来参观。”

在离分水村5公里外的莲花池村,一座座鱼塘依山而建,山上树木郁郁葱葱。在绿林的掩映下,一座座碧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成群结对的白鹭,不时飞向鱼塘的水面觅食,不时又飞上树稍,远远看去,好似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每到打鱼的季节,这里就会聚集上千只白鹭。”金峰镇党委书记潘智介绍,近年来,金峰镇围绕放心农产品基地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绿色、生态、整洁、美观的总体要求,结合各村社实际,打造了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不仅美化了乡村,也聚集了人气,带来了财气。

据了解,2017年,金峰镇全年农业总产值实现约0.99亿元,国内省外招商引资4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420元,增长率9.4%。

“2018年,我们将积极探索镇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模式和路子,切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金峰镇党委书记潘智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