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涪城:持续创新,让文化成为绵阳强市的又一翅膀

www.scol.com.cn  (2018-05-08 10:52:1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正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5月5日,周六,立夏。新华文轩绵阳书城因一部书的首发式变得“火热”。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长篇历史小说《苍茫天地一醉翁》,由涪城作家费勤女士创作,她也成为中国当代写欧阳修女作家第一人。“此书发行,是绵阳市涪城区以先贤智慧启发当今社会,以名人风骨彰显城市形象。”首发式上文化界人士由衷而言。

涪城作家写涪城老乡欧阳修,向全国乃至世界打出了一张欧阳修出生地涪城文化品牌建设的靓丽名片。新皂古驿道、龙门牛王会、126文化创意产业园、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涪城文化品牌建设的靓丽名片不胜枚举,引人入胜。当前,涪城正以持之以恒的文化创新,助力绵阳的文化强市。

引领创新,欧阳修文化品牌建设初具规模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欧阳修的名篇《醉翁亭记》流传千古,妇孺皆知。作为欧阳修出生地的涪城,近年来,把欧阳修文化品牌建设作为涪城文化建设引领性代表性项目。2016年,涪城区启动了以欧阳修文化为主题的“十个一”文艺创作工程,具体包括一部长篇小说、一部多幕话剧、一部电影剧本、一部电视散文、一部川剧、一部清唱剧、一部连环画、一本综合文集、一套年历画和一个欧阳修文化标识。

截止目前,电视散文《六一堂歌》、川剧文学剧本《欧阳修》、综合文集《天下欧公出涪城》、连环画《欧阳修》、文化标识和年历画都已经完成,欧阳修文化标识已运用到全区各大宣传阵地,作为涪城的文化Logo;电影文学剧本《守望》已经在《电影文学》2017年第6期刊发,长篇小说《苍茫天地一醉翁》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清唱剧《欧阳修》于2017年10月在绵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面向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家公演并获得一致好评,此剧填补了四川省无大型清唱剧这一历史空白。多幕话剧《欧阳修》正在进行完善,并计划于2018年搬上舞台......

涪城持续有力推进欧阳修文化品牌建设,得益于相关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涪城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欧阳修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制度机制上明确了欧阳修文化打造是涪城一项长期工程,解决了人员、经费保障等核心问题,并积极争取省市相关政策支持;设立“涪城欧阳修文艺奖”,建设具有欧阳修文化特色的文化传播体系,加强欧阳修文化研究,积极恢复和新建一批相关文化设施等。

“欧阳修出生地”现已成为涪城对外宣传的文化符号,并深刻引领全区干部群众认识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与文化强市需求的关系,深入挖掘历史名人思想文化资源及其当代价值,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让历史名人及其文化“活”起来。

重点创新,文化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7年在中国(绵阳)科技城人才之夜颁奖晚会上,全市6个文化产业项目中,涪城区推送的中环影城、四川汇德轩、四原“云图书馆”平台团队、炳林毛笔传承人,分别获得绵阳市文化经营管理领军团队、领军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和殊荣。

文化产业发展,涪城风生水起。近年来,涪城区通过“助学、助力、助资”,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搭建人才培养成长平台,培养了一批年产值达到千万至亿元以上的文化创意企业,涪城辖区文化产业增加值稳居全市第一。

助学开视野。组织并资助汇德轩、炳林笔庄、126文创园、梁声文化等企业到深圳、广州文化领先发展地区考察学习,参加名校“互联网+”研读,参加商务部创新交流会”等。

助力拓市场。建立文化产业专家智库,指导中环公司创新全国首个影院“托管”模式,自主研发形象产品和衍生系列消费产品,指导四原公司开拓书屋深蓝市等,指导炳林笔庄运用互联网拓展全国市场等。

助资壮发展。每年设立1000万元区级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2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帮助企业优化项目,成功申报省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培训15场,完成对口企业项目包装和优化20余家,获得省、市扶持资金120余万元;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等方式给予项目扶持,“丰谷非遗集市”、“唱响绵阳民谣”草地音乐会等项目均获得专项资助;积极申报各级文化专项资金,2017年涪城7件优秀文艺作品获得绵阳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文学艺术项目扶持,居各县市区之首。

融合创新,“文化+”催化新型文化业态

文化力量大,涪城有做法。4月21日,涪城区举行援彝专场书画义卖活动,本次义卖所得4万多元,全部用于凉山州昭觉县特口甲谷乡洛阿布村产业扶持及困难群众救助。将于5月18日举行的涪城区援彝公益演唱会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涪城区交出了一张“文化+扶贫”的答卷。

“文化+扶贫”仅是涪城区加强文化融合创新的一个代表,近年来,涪城区围绕“创意”“科技”“服务”“乡村旅游”等重点领域,强化文化融合发展,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催化了新型文化业态。

“文化+创意”、“文化+科技”让涪城区的126文化创意产业园、科技城软件产业园一跃成为绵阳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全市新兴文化业态的领军者。目前,126文化创意产业园已成功引进麦课文化、加美创意等86家文化创意企业,推出了“MY集装箱”、“儿童沙池”、飞跃丛林、青少年创意作品展、等颇具创意的文化项目(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文化+乡村振兴”为涪城区“农旅融合”铸魂,也让涪城区的都市现代农业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香饽饽”,新皂梨花节、青义樱花节、玉皇菜花节、龙门牛王会……吸引广大游客竞相体验,流连忘返。

“文化+服务”让涪城区乡村及街道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百花齐放。打造了新皂镇驿站文化、龙门镇牛王会农耕文化、古井社区双拥文化等精品文化大院;创新“红星社区568书吧众筹模式”、三里社区群众文化“三三制模式”;剑门路西段社区书屋“五点半服务”经验被《人民日报》推广;天青苑川剧团、手拉手文化艺术中心获得省、市十佳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丰谷非遗集市”、“美术藏品涪城会”等群众文化活动;工区街道“孔雀飞来”舞蹈队表演的《清风荷影》广场舞,在首届四川IPTV“舞与伦比”广场舞大赛勇夺全省亚军;非遗舞蹈《小戏迷》登上全省“脱贫攻坚·文化暖冬”优秀作品惠民巡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