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雨损枇杷理赔近5万元
绵阳涪城首单特色农业保险兑现

www.scol.com.cn  (2018-06-05 10:24:0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洪刚 杨海燕 记者薛世荣) 近日,一批共4.86万元的枇杷保险灾损理赔款,陆续发到了涪城区丰谷镇建设村绿保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手中。这是涪城第一单特色农业保险的灾损理赔。

5月8至10日,涪城区遭遇连续降雨,降雨量达50毫米,导致该合作社内90余种植户枇杷不同程度受损(果实裂口)。承保保险公司接到合作社理事长报案后,在区农业局的配合下,于11日赶到现场进行了现场查验核定损失、确定保险责任、收集资料。

据了解,建设村绿保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有枇杷900余亩,今年5月1日,合作社116户枇杷种植户为800亩枇杷果树及果实购买了特色农业保险,该保险由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公司承保,涪城区财政补贴75%的保费,合作社自缴保费2.2万元。

“我们严格按照承保合同约定和保险相关条例,核定该合作社受损面积约176亩。”保险公司业务股何经理介绍,对于本次理赔,他们反应迅速,严格执行合同程序,于5月23日将枇杷灾损理赔款4.86万元通过保险账户全部支付给了合作社。

王孔良是合作社的种植户,他种了7亩多枇杷,积极响应合作社号召,个人出资27元一亩购买了特色农业保险。合作社根据其受损程度,最终以每亩40元的标准为其定损。

“承诺让人安心,快速兑现更令人放心。”为了本次枇杷保险的理赔,合作社出纳周海云尽心尽力为农户跑腿。“赔付很快,5月1号投的保,23号就拿到了赔付金。”出纳周海云认为,从合作社的实际损失来看,本次理赔基本弥补了损失。“总的来说,有保险比没有保险好,但以后我们希望有价格险推出。”

“今年区财政将投入近200万元,推动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工作,为涪城农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涪城区农业局副局长唐娟介绍,目前,涪城正在推进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这是今年涪城农业农村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今年主要在水果、蔬菜、蚕桑等特色农产品中推行。“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主要是为了分担农业生产过程中受自然灾害、病虫害等不可控的因素影响的风险,此项保险由政府承担75%的保费,农户只需投入25%的保费,以低保障、广覆盖、保大灾、保主要特色农产品安全为重点,解决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土地流转、生产过程中的风险问题。”

此外,涪城今年还试点推行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由政府承担40%—60%的保费,并将购买此项保险作为业主流转土地的必要环节,降低因业主经营不善,无力缴纳土地流转费,农民利益受到伤害的风险。

目前,涪城已与人保财险、中航安盟财险等公司合作,推广蔬菜、水果参保面积近4000亩、蚕种26000张,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达成意向500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