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涪城区:变对口帮扶为全面合作 助力昭觉县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7-03 14:34:1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吴松云 记者 薛世荣)变对口帮扶为全面合作,深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交流合作;50余名干部奔赴昭觉担任驻村工作队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解决帮扶中问题;举行爱心募捐140万元资金捐赠仪式……连日来,绵阳市涪城区对口援助凉山州昭觉县脱贫攻坚工作加力加劲,如火如荼。

涪城区对口帮扶凉山州昭觉县已近两年。涪城举全区之力、聚各方之志,聚焦昭觉脱贫需求,在党建、产业、教育卫生、基建等方面不断做“加法”,高质量协作昭觉脱贫攻坚。截至目前,涪城区共投入资金4803.52万元,实施项目80余个,协助昭觉完成38个贫困村退出,1868户7348人实现脱贫。

党建撬动援建扶贫路

“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需要帮扶干部带,帮扶干部的内生动力需要党建引领。”这是涪城区在高质量协作昭觉打好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在对口帮扶的工作中,涪城区积极探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实现彝家新寨党旗红、攻坚路上党音响、脱贫奔康党恩感,让党员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在以党建引领脱贫的工作中,我们采用了支部结对共建、前线支部攻坚、党员先锋示范等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承担援彝重任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杠杆撬动援建扶贫之路。”涪城区援彝前线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目前,涪城32个党支部与昭觉24个深度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还建立了援彝党支部和产业帮扶、招商协作等6个党小组,并选派了28名优秀党员干部挂任深度贫困乡镇党委副书记和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

在脱贫的路上,涪城还将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与昭觉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当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基础设施先行筑基石

“9个村167户安全住房建设,已全部开工建设”“投入‘爱心扶贫资金’70余万元建设的日哈乡觉呷村‘连心桥’已竣工”“投资200余万元的日哈乡觉呷村和波洛乡波洛洛呷村集中畜圈完成选址和规划设计”……协作昭觉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脱贫攻坚基石,涪城区的工作原则就是涉及当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基础设施项目,要先行快上。

对口帮扶以来,涪城区把保障住房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投入财政资金1378万元,积极参与安全住房选址、规划设计等工作,实时跟进建设进度。在解放乡火普村,白墙灰瓦的新建民居错落有致的坐落在山峦间,新建成的柏油路犹如一条条玉带缠绕在山间。在每幢民居旁都有一个“微田园”,里面种上了各种时令蔬菜。

“对村里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实施了改建。”据援彝负责人介绍,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还帮助村民建庭院、修入户路、建沼气池和改厨、改厕、改圈等。同时在村民集中居住地安装太阳能路灯,让群众夜间出门不再“摸黑”,也“照亮”群众的心。为村民家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让村民随时能洗上热水澡。

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涪城还注重昭觉县的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当地群众挖沟渠、修堡坎、种树木,保护生态环境。

产业脱贫探新路

位于昭觉县四开乡的涪昭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园区采取“党支部+公司+专合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一期投资1300余万元,涪城区投入对口帮扶资金200万元。该园区的建设正是涪城区协助昭觉走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发展道路,探索新的农产品加工业路子的缩影。

在对口帮扶过程中,涪城区突出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抓住“因地制宜”这个核心。昭觉海拔高、温差大、日照强,十分适合羊肚菌种植,涪城区引进绵阳羊肚菌种植技术,并在不同海拔区域开展试种。在发展绿色产业的同时,涪城还利用昭觉县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农牧业。去年6月初,涪城区对口帮扶彝区工作组给昭觉县日哈乡觉呷村的贫困户送去了200头“脱贫羊”。

在探索产业脱贫的道路上,涪城区不断创新举措,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办法,探索实施股权扶贫助推产业发展,将扶贫资金变股金,按照不同的股金比例分配给贫困户、非贫困户和集体经济。如今已帮助昭觉县成立了养殖专合社3个、建成半细毛羊示范牧场1000亩、核桃栽培和嫁接示范基地3000亩,培育创建有机苦荞、马铃薯“三品一标”农产品2个,带动建成有机种植示范区1.2万余亩。

优产还要优销。涪城区积极探索“店商+电商”营销模式,通过原产地直销、网络定制等多种方式进行销售。同时还在涪城开设“援彝爱心超市”线下体验店和“援昭农产品网上超市”线上展销平台,有效拓宽外销渠道。涪城区还采用了“以购代捐”的方式,全区各乡镇、单位都以高出市场价20%,购买昭觉的农特产品。

教育卫生筑保障

涪城区组织区内绵阳市人民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结对帮扶昭觉县人民医院,共建妇科、骨科等科室,补齐该院临床科室短板;涪城24所学校与昭觉55所中小学结对,全面共享涪城优质教育资源。涪城区扶贫协作,找准昭觉的需求和短板,大力推进医务援彝、教育援彝。

在实施教育扶贫的工作中,涪城区充分发挥绵阳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培养计划、绵阳昭觉班等“九大”项目,让每个贫困学生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涪城区健全双向交流培训机制,在昭觉县建成综合培训基地,坚持派出教育教学专家、骨干教师赴昭觉“传帮带”,同时还邀请昭觉学校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到涪城“体感悟”。据了解,2017年涪城累计培训昭觉教师和管理人才1100余人次。

针对学前教育师资短板,涪城区为其培训了“一村一幼”辅导员200名,并将幼教职业培养纳入长期规划。积极搭建远程教育平台,目前,昭觉6所县内学校、49所乡村学校已实现网络课堂同步教学。

涪城区还努力提升昭觉的医疗卫生水平。目前,涪城25家医疗卫生单位与昭觉20家医疗卫生机构结成了帮扶对象,协助昭觉县建成了妇产科、骨科、肛肠科、肿瘤内科等重点专科,帮助发展ICU、麻醉、放射、检验等科室。同时协助昭觉县人民医院和新城镇中心卫生院、县妇幼保健院的创建工作,推动医院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在全面实施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基础工作上,涪城区注重医疗人才队伍培养,同时,在涪城选派优秀业务骨干赴昭开展“传帮带”,又选派昭觉医疗人才到绵进修,积极开展昭觉村卫生室医生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人员医护水平。2017年,昭觉县中彝医院门诊及住院病人达到4886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500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