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乘科技城建设东风 争创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www.scol.com.cn (2018-09-05 12:07: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咬定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一个目标’”“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60亿元,力争达到500亿元;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力争达到1000亿元”“争当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随着绵阳市涪城区高质量发展蓝图的绘就,伴着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临港经济发展区、中心城区、农旅融合区四大发展片区在域内的逐一搭建……作为绵阳市主城区,时序轮替中,涪城已构筑起良好的发展基础,拉开了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框架。

“当好答卷人,实现新跨越。”涪城正以昂扬的姿态,“跃”向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张伟

以“高质量”为指引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重中之重。一是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补齐工业发展的短板;二是抓住核心载体,依托园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临港经济发展区等,做大工业总量,优化工业结构。”涪城区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日前,我们走进临港经济发展区,只见机器轰鸣作业,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挥汗如雨。

去年以来,该园区从无到有,随着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惠科项目、龙华薄膜偏光片等“两新”产业项目集群而来,这里正成为涪城的产业发展“高地”。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2亿元,工业投资29.78亿元,规模工业值37.92亿元,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类似的发展动能也在涪城区全区激荡。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临港经济发展区、中心城区、农旅融合区四大发展片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明确片区定位,制定产业规划,释放资源禀赋,实现联动发展,整体提升全区综合实力。今年上半年,涪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26亿元,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1.4%。

以“高水准”为目标 推动招商引资新突破

“去年,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2个,计划总投资906亿元,达产后预计总产值将达到1080亿元。”谈及涪城区的未来和前景,该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

作为绵阳主城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涪城区招商引资有大格局大胸怀。该区出台《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的意见》,建立产业引导、股权投资、招商引资三个专项基金,提前破解征地拆迁、投融资等要素瓶颈,将收入分成与园区、乡镇、街道财税增量贡献直接挂钩,形成全区上下“大招商”的格局。

据悉,今年上半年,涪城区累计签约项目16个,投资总额318.68亿元,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的排头兵,涪城区将继续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招商引资,招大引强。

以“高速度”为保障夯实产业发展的底部基础

引入总投资453亿元、首期投资66亿元的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120天完成项目拆迁等前期工作,117天实现开工建设,今年7月售出了第一单产品……涪城区在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中快速发展。

“涪城速度”的背后,是该区“大投入大建设”的实际行动。该区狠抓投融资工作,抢抓政策窗口期,综合运用PPP、EPC+融资等多种模式,融资160多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狠抓规划国土保障。抢抓绵阳城市总规修编等机遇,新增规划建设用地3万余亩,为区域经济发展预留充足空间。

涪城区快速发展的背后,亦是该区“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态势”的生动实践。为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涪城区投资134亿元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绵阳城市新中心;高起点规划建设22平方公里的临港经济发展区,推动了产业和城市南向发展。

同时,涪城区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建设、运行、管理体制,实施园区“千百亿工程”,引导各类资源要素、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力争到2025年将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临港经济发展区分别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园区。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随着涪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号角的吹响,一个高质量发展蓝图跃然呈现,一个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正在启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