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明确目标任务
涪城多措并举有效惩治黑恶势力

www.scol.com.cn (2018-09-15 17:03:2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仗。”记者昨(13)日获悉,今年1月以来,涪城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结合辖区社会治安形势,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有效惩治黑恶势力。

□本报记者苏东华

科学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地有声

今年1月26日,涪城区委常委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对该区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工作要求、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统筹规划和安排,坚决打赢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硬仗。

涪城区立即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关于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通知》《涪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从组织层面切实强化力量保障,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确保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开展、有效开展。

扫防并重——对违法犯罪人员循线追踪一案见底

涪城区全面加强线索收集核查,对12类涉黑涉恶为重点打击对象,多形式多渠道摸排掌握黑恶势力情况现状。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举报邮箱。在线索收集核查中,该区办案单位注重落实长线经营,特别针对摸排出的重点工程项目、软暴力犯罪中的涉黑涉恶线索继续抓好前期初查和证据收集工作,对涉恶现案和在侦案件继续抓好侦查取证和余罪深挖工作,确保对所有违法犯罪人员循线追踪、一案见底。

与此同时,涪城区深入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对村“两委”换届选举以来的信访举报线索进行复查,对信访举报反映内容涉黑涉恶的信息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对查实的“村霸”、涉黑涉恶村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调整范围。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领域,对问题线索逐案过筛,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加强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严厉打击党员干部作为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

净化环境——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营造氛围

涪城区强化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形成“扫黑除恶,人人参与,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與论环境。运用“综治警务”防范机制,逗硬落实各单位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动员组织各类防范资源,全面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路段和其他治安复杂区域巡逻防控,压缩违法犯罪分子作案空间。

截至目前,该区制作横幅标语1300余幅、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160余场次、张贴“两高两部”通告400余份、各类宣传资料2.5万余份。

“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共建和谐平安绵阳。”涪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继续围绕深挖细查上下功夫,层层压实责任,查找短板,确保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开展、有效开展。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地下出警队”等突出问题,坚持一案三查、一线双查,从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继续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专项斗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让黑恶犯罪无处遁形,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