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三清观村“四基”建设铺就奔康路

www.scol.com.cn (2018-12-11 12:13:4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初冬的午后,和煦的阳光暖暖地照射在绵阳市涪城区石洞乡三清观村的大地上。漫山红黄绿相间的树叶,把山村衬托得格外妩媚。“以前这里是全镇经济最落后,环境最差的一个村,如今已是市级‘四好村’。”三清观村村党支部书记余华荣站在全村的至高点——“湖光山色”景区,将全村美景尽收眼底,感慨万分。

三清观村距绵阳主城区13.5公里,全村耕地面积1880亩,属典型的传统农业村。2017年以来,三清观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创新“四个基本”建设,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如今该村农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得到有效提升,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展,土地释放出更多新动能,整个乡村焕发出无穷生机与活力,成为远近闻名的“四好村”。

建设“基本平台”,村民变“股民”

“我们成立了涪城区首家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余华荣自豪地说。据余华荣介绍,在加快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三清观村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量化等工作,并以三清观村集体所有的资产、资源、资金入股,农户以承包地经营权入股的方式成立了“三清观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将所有入股土地流转给招引的企业和返乡创业人员。

“我们都是依农户自愿的原则加入合作社。”余华荣说,目前,全村已有370户1051人加入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100亩。

如今,蚕桑、稻虾、翠红李、蚯蚓已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

“去年的毛收入大概在60万左右。”年轻的“女老板”谢娟高兴地说。她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去年从土地合作社流转了60亩旱地养殖蚯蚓。“蚯蚓粪便是很好的农家肥,我们村的稻田、蔬菜、果树大部分都是用的这个。”“谢老板”对自己的事业前景十分看好。

夯实“基本路径”,助力农户增收

找准路子、挖掘点子。在拓宽村民增收的新渠道上三清观村改革创新,在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下又设立了土地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金互助社。

“村里招引的企业用工全是由劳务合作社提供。”余华荣说,村委会将有劳动力的村民按照特长进行分类培训,然后再向各企业推荐,“目前,劳务合作社已为425人次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为村民增收近20万元。”

与此同时,三清观村将上级财政资金投资修建的基础设施的使用权,入股到相关受益企业,按合同每年收取一定的分红。该村还将集体水库及50亩集体土地入股招引的金石农业公司的康养产业和农旅产业,参与分红。据了解,到今年年底这两项入股分红大概有8万余元。

为提升土地附加值,三清观村还特地将土地合作社的集中土地资源进行提升改造,然后转租给企业和返乡创业人员,并引导他们发展生态种养殖。目前,全村土地整理后的稻虾共养田400亩,藕田150亩,精品水果地250亩。

“在企业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积极参与到生态农业的种养殖中来。”余华荣感慨道,“今年我们村的稻谷、小龙虾、莲藕等都是供不应求。”

提升“基本队伍”,培育经营主体

近年来,返乡农民日益增多,投向农村的社会资本日益增加,农民群众渴求发展的愿望日益增强。如何让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三清观村先后多次组织全村龙头企业业主、专合社负责人、农户代表等到金堂、温江、丹棱、剑阁等地考察学习,转变他们的发展观念,增强其发展信心。

“不走出去,不知道世界有多大。”谢娟感慨道,学习了先进的经验和创新的发展理念让他们茅塞顿开,“下一步打算扩大养殖面积,把产业发展得更大些。”

同时,该村还与西南科技大学生命工程学院、省农科院、四川农当家农业服务平台、绵阳供应者商会密切合作,请来专家为村里龙头企业业主、专合社负责人、村民进行专业指导培训,增强大家的市场竞争意识和技术水平。

在改革中,三清观村除了成立专合社,还积极向上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壮大了各类业主的发展。

截至目前,全村已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近30个,新增投入资金近600万元。

提升“基本服务”,强化品牌包装

搭好平台,如何发展?三清观村为破解农业产业发展初期技术标准不规范、产品附加值不高、应对市场挑战能力不强等难点问题,在服务上狠下功夫。

依托西南科技大学生命工程学院、涪城农技推广站、省农科院柑橘所等机构,该村组建了32人的专家技术团队,按照种植类别对口进行跟踪服务。

为提升品牌效益,三清观村请来专业人士就“三品一标”建设进行讲解、指导、培训,提高大家的品牌包装意识。目前,该村正在申报注册绿色农产品品牌——“虾田香米”。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三清观村提前谋划,与绵阳供应商协会签订了千亩水果销售战略协议,与金堂县东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两万斤小龙虾保底收购协议,与绵阳市潮丰粮油有限公司签订了绿色生态水稻销售战略协议,确保农产品有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

“第一年我就收回了成本,还赚了10多万元。”稻虾种养大户胡兴兵介绍说,他承包了38亩田搞稻虾套种,对施肥和用药有较高要求。因为产出的稻米无农药残留,绿色、生态,所以产出的稻谷和小龙虾都有固定的公司来田收购,根本不愁销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