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第一书记“新引擎”激活脱贫攻坚原动力

www.scol.com.cn (2018-12-11 12:22:3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小到家里娃娃读书,大到村里产业发展,第一书记出了大力的。”“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展示了第一作为,亮出了第一成绩。”近段时间,由涪城区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的系列新闻纪实短视频《第一书记在行动》,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第一书记的有力作为点赞。

涪城区把选派第一书记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和抓手。今年2月,涪城区从全区各部委、部门、乡镇街道、学校医院的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及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成功创业人士中选派了20人,任该区20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围绕脱贫攻坚“第一任务”,当先锋、作表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展订单蔬菜从种到收全包

初冬的早晨,淡淡的薄雾笼罩在玉皇镇新埝村的每个角落,宁静的小山村好似置身于仙境中。

“罗叔,这么早你又在锄草了”“这季青菜看起来不错,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新埝村四组的贫困户罗德沛正在地里劳作,村里的第一书记梁栋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田间,查看几家贫困户种植的青菜生长情况。看着沾着露水青翠欲滴的青菜,梁栋心里由衷高兴。

第一书记与贫困户一起劳动

新埝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村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蔬菜种植、养殖业等。其中,青菜种植面积就达到了400余亩。然而销售却是所有村民面临的一大难题。

“到了村里后,发现贫困户大量种植青菜,但由于没有好的销路,收入一直不稳定。”面对这一困境,梁栋十分着急。

如何帮助贫困户通过青菜种植脱贫奔康,成了梁栋工作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梁栋充分发挥部队“敢打、敢拼,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他天天扎根村里查阅资料,帮助解决蔬菜病虫害问题,还四处跑关系帮助解决贫困户蔬菜销售难的问题,就连妻子坐月子都没有时间去照顾。

“目前,我们已与成都一家公司合作,发展订单蔬菜。”据梁栋介绍,所谓“订单蔬菜”就是在种植之前通过村里的合作社先定好保护价,最后进行保底收购。“这样村民不仅保障了销路,也保障了收入水平。”

在梁栋的努力下,村里28户贫困户的64亩蔬菜成了“旱涝保收”的订单蔬菜。

“有了梁书记的这个订单蔬菜,我再也不愁青菜销不出去了。”受益良多的贫困户罗德沛十分高兴。

自驻村以来,梁栋不仅解决了贫困户蔬菜的销售,还积极与对口帮扶新埝村的涪城区审计局联系,定期在村里开展“以购助扶”,帮助村民销售鸡、鸭、土豆等农副产品。

如今,村里贫困户的日子一天天在变好,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也一天天增强。

实施危房改造从改到建全管

“邓大爷,最近身体还好吗”“住在新房子里暖和吗?”“如果有什么事就让你儿子给我打电话。”……在92岁高龄贫困户邓从福大爷家的院子里,观音碑村驻村第一书记胡勇一边帮大爷剥黄豆,一边了解大爷的生活情况。

观音碑村是石洞乡一个偏远村,全村共有22户5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初冬时节,柔和的阳光投射到观音碑村满山遍野的柑橘林上,金黄色的柑橘挂满枝头,香气宜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今年2月,胡勇来到该村后首先从安全住房入手,在乡镇各级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将全村4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目前已全部竣工。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我们的房子再也不漏雨了。”66岁的刘玉琼大妈热情地邀请胡勇参观自己的新房。

据了解,刘玉琼家就她和老伴两人。而她家的房屋严重漏雨,墙体也破损严重,属D级危房。胡勇来到该村后,为她家争取到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将其房屋进行了全面加固和翻新。

在改造危房的同时,胡勇还与村干部一道向上协调争取到了为贫困户改厨改厕、院坝硬化、入户路面硬化等资金。截至目前,全村改厨改厕工程已全面完成,院坝硬化已完成2户,入户路面硬化正在全面施工中。

从漏雨的危房到坚固、敞亮的新居,从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泥土路到干净、宽敞的水泥路……看着日子一天一个变化,观音碑村贫困户们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改善村容村貌从评到扶全抓

“现在我们村的人都很自觉,不再随意乱扔垃圾,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初冬的老君村,沉浸在一片黄绿相间的美景中。一大早,驻玉皇镇老君村的第一书记袁燕又拿着自己的工作笔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家访”。

玉皇镇老君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全村共15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80人,一般贫困户21户33人。为切实提高村民满意度、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今年2月刚刚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袁燕,迅速转换角色,发挥所长,融入基层,使老君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袁燕是一名医务工作者,长期的医务工作养成了她对环境卫生的高要求。来到老君村后,改变村容村貌成了她脱贫工作中的一个重点。

“每个月我们都要在全村开展一次‘先进卫生队’‘先进卫生院’‘先进卫生户’的大评选,大家都十分积极。”说起现在村民们对评选的热情与激情,袁燕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走在老君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像一条条白色哈达缠绕在青山绿水之间,呈现出一幅饱含生机又充满诗意的美丽画卷。

来到贫困户刘红军家,只见刘红军正挥舞着一把大扫把清扫院子里的落叶和尘土。“你可以洒点水,这样就不会扬起灰。”袁燕提醒道。

今年36岁的刘红军,2014年生了一场大病,原本就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同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病魔让刚过30的他从身体到精神一蹶不振。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袁燕,便成为他家的“常客”,时常找他聊天,与他沟通交流,帮他谋划脱贫点子。

今年9月,在袁燕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刘红军申请到了一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开始了养鸡发家致富之路。

“刘大哥,你一定要保障鸡舍的清洁,这样鸡仔才不会生病。”来到鸡舍,袁燕细心帮刘红军打理鸡舍清洁卫生。“你还要争取评上先进卫生户,是有奖励的。”

在整治村环境卫生的同时,袁燕也不忘村民的身体健康。她利用曾在医院工作过的“有利条件”,时常组织医护专家来村里为村民们免费体检身体,给贫困户送医送药。

“我的慢性支气管炎每年冬天最容易发病,现在在这些专家的医治下好多了。”贫困户赵旭斌开心地说。

与此同时,袁燕还协助贫困户刘华均办理残疾证,帮助潘贵英入院治疗,并减免了部分费用。

山绿了、水清了、村美了、贫困户的笑容甜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老君村犹如一只破茧的蝴蝶,美丽如画,充满着活力与生机。

发展柑橘种植从引到教全帮

“王大爷,你这么早就又来看柑橘树了?”初冬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投射到石洞乡天池山村时,驻村第一书记王淼便来到了贫困户王兴田的柑橘田里,只见王兴田正在查看刚刚铺好准备过冬保苗的薄膜是否完好。

“这300多株种苗长得还好!”站在自家的柑橘地旁,王大爷指着一株株长势良好的柑橘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王兴田今年60岁,由于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一家人的经济状况一直捉襟见肘,2014年,王大爷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逐步落实,王大爷一家的生活质量与收入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

“靠着政府的‘三改两建’政策,我们村修好了通户入院的道路。报销比例的提升让我住院就医有了实实在在的保障。但是想要彻底脱贫奔康光是依靠政策来帮助还不行。”在王大爷看来,自己虽说是贫困户,但要过上好日子,光靠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还不够,自己也要自力更生。

面对群众致富增收的渴望,第一书记王淼驻村后便与村领导结合天池山村的实际,在抓好制种油菜和蚕桑养殖等主要收入产业的前提下,鼓励引导村民发展柑橘种植产业。目前,全村试点种植柑橘近3万株500多亩,涉及农户近200户,其中,共有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自愿报名参与,而王兴田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让全村柑橘种植户坚定产业发展的信心,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天池山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先后到浦江县、丹棱县等地学习考察,邀请涪城区脱贫攻坚驻村农技巡回小组和石洞乡农技所专业人员,到田间地头对种植农户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

“多亏了王书记,使我学到了很多柑橘种植技术,让我这个柑橘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王大爷高兴地说,他每天不仅要看管自家地里的柑橘树,还会帮助其他村民照看和管理柑橘树。

自今年以来,石洞乡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以产业发展为先导,从顺应群众的脱贫思路上扶起,从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上入手,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群众摒弃过去“等、靠、要”的思想,同时,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不断拓宽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