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发力高质量发展 创造更美好生活

www.scol.com.cn (2019-02-26 11:09:5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初春的涪城,“四大片区”建设如火如荼。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区属范围)360、永贵二期等8个项目启动建设,临港经济发展区富临精工二期、龙华薄膜偏光片等13个项目有序推进,中心城区特色街区“品牌升级”、楼宇经济“总部集聚”加速推进,农旅融合区芳香小镇、涪翁小镇等15个项目加快建设……

下好先手棋,打开突破口。“四大片区”建设是绵阳涪城区抓好四片联动的生动缩影。2019年,涪城区将聚力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四片联动、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民生改善、党的建设“八项重点工作”,开启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突破发展的新局面。

精准发力夯实产业支撑

在重点产业项目——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放眼望去,塔吊林立,桩机轰鸣,推土机、压路机正有序施工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目前项目正在按照工期有序进行,预计明年10月15日完成主体封顶,2020年3月正式投产。”站在施工现场,惠科土建科科长惠亮望着工地上的繁忙景象,憧憬满满。惠科项目是绵阳市重大招商项目之一,也是涪城区补齐工业短板、壮大产业战略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年税收10亿元。

惠科项目只是涪城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涪城区将聚焦“684”主导产业,抓实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在惠科8.6代液晶面板、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富临精工二期、龙华“凤凰膜都”等先进制造业及金融、电商、物流、科技、康养、文创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农业+”等现代农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涪城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将加快“2+5”园区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区属范围)、临港经济发展区、金家林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集聚区、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及交易产业园、中国科技城绵阳科技物流产业园、玉皇循环经济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以此促进产业集聚,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优质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链条化发展。

“2019年我们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要全力以赴做大经济总量、做好重点项目的要素保障工作,以及临港经济发展区和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整合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区发改局负责人胡高勇表示。

持续用力强化改革创新

1月14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关于拟通报表扬的2018年度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市、区)和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市、区)名单》,涪城区榜上有名,为涪城的改革创新再添浓墨重彩一笔。

“未来,我们将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各项工作举措,特别是在推进组织共建,产业共营,风险共担方面积极探索和尝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石洞特色的农村综合改革的路子。”石洞乡党委书记余华感慨道。

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等10余项改革亮点经验被中央和省、市宣传推介,全国首单现货价格结算鸡蛋“保险+期货”模式在涪城

签约并被全国推广……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红利”不断释放,涪城的经济也在不断持续增长。

如何让改革“红利”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19年,涪城区将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改革创新中持续深化,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军民融合作为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多方发展的重点领域,涪城重不缺位。2019年,涪城将全力抓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聚焦打造全市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区“一个目标”,加快建设金家林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园、临港军民融合高端制造产业园“两大园区”,做强信息安全和信息技术、移动新能源和新型显示、核医学健康服务“三大产业”,突出抓好军民融合产业培育发展、军地共建共享、科技协同创新、环境优化提升“四项重点工作”,促进全区军民融合产业突破发展。力争全年新增认定军民融合企业6家、实现军民融合产值42亿元,逐步培育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多点加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涪城区经济指标能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近年来,涪城区的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

为给民营经济发展造就一片沃土,2019年,涪城区将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建设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有力支撑。

“将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措施,解决企业在经营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涪城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作出涪城应有的贡献。”涪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9年涪城区将持续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政策,降低民营企业用工、用地、用能等成本。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降低初创企业登记门槛等服务体系,为各类人才、群体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服务支持。持续推进大企业大集团“领航计划”,培育更多“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持续优化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始终秉持“亲”“清”二字,做到亲而有界、亲而有度,清而有责、清而有为,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守住底线,企业家坚守正道、依法经营,齐心协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健康生态。

全面着力提升民生水平

春节前夕,涪城区与绵阳教育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实施学校项目建设框架协议,标志着涪城区未来将新增学位约2.3万个,这一重大民生工程为更多的涪城孩子带了享受优质教育的福音。

春节期间,涪城区各乡镇举办的新春文化活动不仅让老百姓感受到节日氛围,也展现了一幅幅和谐、幸福的民生画卷。

近年来,涪城区将增进民生福祉定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统筹运用各领域各层级资源,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增城镇就业5228人、化解5个统规统建历史遗留问题、改扩建学校7所……一桩桩,一件件关乎民生的大事成为涪城未来的工作重心。

据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涪城区将全面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等系列政策,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在发展社会事业方面,涪城区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深入推进健康涪城建设,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真正把各项工作与民生挂钩,让人们真切的感受到社会事业的发展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和社会矛盾化解率,为全区群众营造一个和谐、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