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三力叠加”  打造教育强区

www.scol.com.cn (2019-03-12 10:08:3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上,绵阳市涪城区做的《奋力打造与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强区》交流发言,让该区教育系统的干部职工、校(园)长和教师倍感振奋和自豪。

振奋和自豪的后面,既有愿景的激励,也有发展底气的支撑。去年3月,涪城区教育发展大会吹响了涪城教育发展冲锋号,确定了“重振涪城教育辉煌、重塑涪城教育品牌”目标,明确了增强教育活力等八个方面的突破。一年来,涪城区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战略定位,高标准推进涪城教育突破发展,在教育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狠下功夫,辖区教育呈现出生机勃发的新气象。

增强质量拉动力,让发展引擎更强

说一千道一万,学校质量是关键。一校之群众口碑,一区之教育影响,都与教育质量密切相关。2018年,涪城区在初高中毕业年级教学质量和学前教育服务能力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实现了2018年中考、高考全面大捷。

“2018年初中毕业生上省二级示范校分数线3575人,考上南山、绵中的人数突破了2000人。高考方面,本科硬上线1204人,重本硬上线1066人。”质量佳绩与突破,让涪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得起硬话。

在加快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发展中,2018年,涪城区已经认定56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完成2017年度各幼儿园、民办培训教育机构、职业学校年度考核;4所公办幼儿园完成了摇号招生工作,完成中职招生1868人。

教育质量差距,是制约农村学校发展的关键。2018年,涪城区建立了城乡教师教育科研“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作交流、共同发展”的协作机制,让全区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实施城乡一体化办学,可以进一步缩小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质量差距,让优质校带动薄弱校,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今全区已建成教育研修协作体13个,覆盖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同时还建成60余个“名师工作室”,了解追踪各协作体名师工作的开展情况,激发青年教师研修活力。

提高队伍驱动力,让发展基础更牢

“校园有名师,学校有名气”。教师对学校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面对人民群众对教育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师资队伍建设成为摆在教育主管部门的一道现实考题。

2018年,涪城区建立了科学教师补充机制。“去年,全区完成了教师招聘、公开选调教师工作。”据涪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开招聘的老师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师范生。

表彰先进,涪城出实招。为对受到各类表彰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激励,涪城区制定了教师阶梯性成长机制和教师队伍激励机制,并形成《关于构建涪城区教师阶梯式专业成长机制的实施意见》。

同时,为促进城乡学校、薄弱学校均衡发展,涪城区优化队伍资源配置,选派出2名城区教师交流到农村学校,7名中层以上管理干部交流到农村学校。

为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全区835人参加国培计划,1000人次参加了省教育厅、教科所等组织的各类培训,38540人次参与县级培训。并分层次、分阶段、系统化的开展中小学校长及后备干部培训,打造出一批在全市叫得响、全省有影响的教师队伍。

加大项目带动力,让发展平台更大

作为绵阳市的主城区和核心区,涪城区承担了绵阳城区80%的义务教育。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不断增加、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的涌现,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成为涪城教育升级发展要大力推进的项目。

春节前夕,涪城区与绵阳市教育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实施学校项目建设框架协议。为全面改善涪城区城乡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该项目拟总投资约20亿元,实施共计32个幼儿园和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学位约2.6万个,可基本满足学生就读需求。

除此以外,2018年由涪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承担的年度5项学校建设任务也相继落实:绵阳职业技术学校实训楼工程目前已经竣工验收合格;绵阳市第三中学教学楼、学生宿舍改扩建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正在进行装饰施工;绵阳市公园路幼儿园城郊乡圣水分园建设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实验中学教学楼、综合楼改扩建工程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金家林幼儿园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为重塑涪城教育品牌,涪城区改革创新,按照“总校+分校”“强校+弱校”的办学模式,进一步完善全区优质学校发展联盟、教育结盟体、集团化办学运行机制。同时,聚合“名校”资源优势,实现同质学校全面深度融合,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多方面,全力提升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增强教育活力。目前,涪城教育集团内学生达到1.3万人,薄弱学校焕发了生机,成员学校教育质量迅速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实力更加均衡,学校办学口碑持续向好,择校热降温,大班额减员,竞争力加强,社会满意度上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