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总工会 创新举措 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家里手”

www.scol.com.cn (2019-04-23 14:03:1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走进企业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围绕职工需求深入走访,不断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今年以来,涪城区总工会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和生命线,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菜单式”服务精准发力

“作为一个机械制造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被淘汰。”在绵阳三力股份有限公司“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内,技术中心主任杨洪斌正与几位工作室核心成员对新的技术进行讨论。

工作室墙上一块标有工作目标、近三年研究方向及成果等内容的宣传牌格外醒目,与宣传牌相对的一块由绵阳市总工会授予的“绵阳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牌匾。

“工作室是2014年成立的,主要是想通过发挥劳模的带头作用,围绕企业研发创新,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杨洪斌介绍,工作室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目前已通过技术培训、交流和高师带徒等活动,在企业内成长了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

据介绍,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围绕研发创新,共产生5项创新成果,获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完成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企业级科研课题。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区总工会和公司工会。”在谈到工作室为企业带来的成绩时,杨洪斌满是感激。

据了解,近年来,涪城区总工会聚焦企业发展,为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根据企业需求,精心打造一批优质项目,共涉及7个类别,包含29个项目,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

“三力公司的‘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就是根据企业需求量身打造。”区总工会副主席廖鲜榕介绍说,除以此外,区总工会还在全区重点企业中打造了“职工之家”2个,提升2个;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特别是军民融合企业中开展行业工人劳动竞赛、技能比武3场,开展职工文体活动4场。

“娘家人”帮扶精心解困

走进位于涪城区飞云大道东段的东岳小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不时有小鸟在树上鸣叫,使小区显得格外宁静。

“幸亏有工会干部的帮助,不然我活不到现在。”在涪城区困难职工谢坤的家中,记者见到今年50多岁的谢坤,虽然长期被病痛折磨,但精神状态却很好。一室一厅的房子收拾得干净整洁。“这房子是工会帮我申请租的,自从我生病以来,城北街道总工会及社区工会干部常常来看我,帮我树立生活信心。”

谢坤原是绵阳市某厂的职工,2014年被诊断为宫颈癌后,便从工厂停职一直在家中休养。

为确保“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有效解决职工后顾之忧。涪城区总工会通过“四季送”,困难职工生活、医疗救助等多种形式,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在生活、医疗、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谢坤便是我们工会帮助的对象之一。”城北街道建国门社区工会联合会主席谢金芯介绍说,自谢坤生病以来,在区总工会的协助下,社区工会联合会通过职工大病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报销了大部分药费,减轻了经济负担。同时还协助其申请到最低生活保障和公租房。

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中,涪城区总工会还一直把倾听职工心声,热心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据了解,今年以来,区总工会通过“走进企业、走进职工”主题活动,让全区工会干部深入企业工厂车间、生产一线,了解职工需求,为职工排忧解难。

与此同时,区总工会还向企业和职工宣讲技能培训、法律援助、职工互助保险、会员普惠等各方面的政策和活动,架起一座座工会连心桥,当好职工“娘家人”。

“工会就是职工的‘娘家’,我们把活儿做到位了,职工就没有后顾之忧。”廖鲜榕说。

“聚合器”助力精致服务

走进位于涪城区石塘镇的四川绵阳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大厅内数十位身着蓝色工作制服的药品销售服务人员正在忙碌。行政办公区内,格子间里的行政人员正埋头伏案工作。在这里,随处可见企业产品销售的繁忙景象和一线职工忙碌的身影。

“企业的发展必须尊重劳动,依靠职工群众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科伦医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曹波坦言,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企业与职工、职工间的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从而形成的强有力的特殊合力,有了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激发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工会就是企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在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工作中,区总工会协同企业工会从职工需求出发。自2017年以来,区总工会面向全区所有企业单位的工会会员开展了普惠服务项目——为会员办理普惠会员卡。

“我们企业200多名职工全办理了普惠卡,而且公司旗下的科伦大药房也是签约的特惠商户。”曹波说,普惠卡不仅能让职工享受到高效优质的普惠性服务,对企业也是一种宣传。

“前几天我们还深入到区重点项目惠科的施工现场,就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职工之家建设、关心关爱服务农民工等方面与基层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进行沟通和交流。”廖鲜榕说。

同时,为激发企业职工干事热情,区总工会还对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工人、科技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他人员,取得显著成绩的企业、事业、机关单位和车间、班组中选树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授予“涪城区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我们单位就被区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曹波自豪地说,如今单位的职工都引以为傲,做什么事都干劲十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