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携手昭觉 擂响脱贫攻坚的决胜战鼓

www.scol.com.cn (2019-05-20 21:08:0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近日,四川省拟表扬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出炉,涪城区和对口帮扶的昭觉县幸福携手进入先进集体中的市、县(市、区)名单,双双获表扬,印证的是涪城区全面高质量推进对口帮扶昭觉县脱贫攻坚取得的工作成效。

三年来,涪城区立足昭觉所需、涪城所能,全方位对接需求,全要素保障助力,全流程高质高效,构建更加紧密的“涪昭命运共同体”,协助昭觉县完成98个贫困村退出、8205户贫困群众脱贫。

目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阶段,涪城区正携手昭觉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深度贫困脱贫攻坚这块“最硬的骨头”。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

五月,地处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漫山遍野盛开的索玛花五彩斑斓。走进库依乡各莫井村,村委会旁一幢挂有“道德银行”“雄鹰基金超市”招牌的小平房格外显眼。

步入“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毛巾、洗衣粉、脸盆等生活用品以及牛奶、糕点等食物。

“购买这里的商品不用花钱,村民们可以用存在‘道德银行’里的积分来换购。”库依乡各莫井村村主任阿的约哈指着货架上的商品说,村民只要参加村上的各种活动和参加农民夜校,还有爱护村里环境和自身卫生都可以按分值进行奖励,到年底,村里就按他的分值来兑换产品。

这一“思路”来自于援彝党员干部的创新。

自帮扶以来,涪城区按照“党建领援建、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注重将绵阳市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的有效做法因地制宜在昭觉推广,增强群众主体意识,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推进脱贫攻坚。

“我们把从区内爱心募捐所筹集到的帮扶资金、慰问品等变成‘奖金’‘ 奖品’,用于奖励积极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彝族群众,逐步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涪城区援彝前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引导群众感党恩、守道德、爱卫生、讲文明的过程中,涪城区在火普村、各莫井村率先建立“道德银行”“雄鹰基金超市”。“只要村民积极参加设置的积分项目,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并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和美丽新村建设。”该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在昭觉县推行“村支两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工作模式,构建起支部引领、驻村第一书记协助、驻村工作组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2018年,涪城区组织绵阳文正平文化志愿服务队和昭觉本土艺术家同台献艺,开展以“感党恩·跟党走,为脱贫攻坚鼓劲加油”“携手共前行、脱贫奔小康”等主题文艺演出8场,惠及昭觉30000余名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推进习俗转变。

“我们将‘五洗’行为习惯、大众健身操穿插在文艺演出中,同时也通过演出宣传党的脱贫政策、宣讲道德模范典型等,以此激发贫困户致富内生动力。”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共举行文艺演出8场,惠及昭觉30000余名群众。

家中再有,不如一技在手。在帮扶过程中,涪城区狠抓劳动技能培训。针对大多数彝族同胞观念保守、文化水平低、职业技能缺乏等问题,涪城区采取“听得懂、学得会、能管用”的培训方式,对本土农技人员和贫困劳动力进行全覆盖培训。仅2018年,就开办了技能培训班7期,培训贫困群众403名,切实增强了他们的就业能力。

坚持产业主导,增强“造血”功能

“今年羊肚菌的品质真好!”4月12日,在昭觉县竹核乡大温泉村首届羊肚菌采摘、签约仪式暨稻菌轮作宣传推广大会上,来自绵阳的商家王海芳看着棚内已经长大成熟的羊肚菌,心动不已。“这些羊肚菌在绵阳一定是畅销货。”

羊肚菌技术专家实地手把手引导昭觉群众种植羊肚菌

让王海芳心动的不仅仅是长势甚好的羊肚菌,是大温泉村村民迈向幸福的希望。

涪昭一家亲,产业出真金。自帮扶以来,涪城区坚持变“输血”为“造血”,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推进对口帮扶工作的根本之策,不断提升涪城对口帮扶质量和效益。

涪城区结合昭觉县百里示范产业带发展,充分利用昭觉自然资源优势,在竹核乡建成500亩现代粮经复合产业园,大力推进羊肚菌基地建设、推广稻菌轮作种植。同时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的形式,有效利用昭觉冬季闲置稻田,探索形成“稻菌轮作”产业发展模式,让昭觉土地种植一季变两季,全面提升土地利用率。

竹核乡500亩现代粮经复合产业园

“目前该产业已带动300余户近千名贫困群众,预计人均增收300元。”涪城区援彝前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涪城区还为解决异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脱贫增收,创新发展“飞地经济”,在昭觉县四开乡建设“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该项目规划5000亩,计划总投资3.2亿元,预计2020年底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2亿元,带动1500户以上贫困户,并将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1500余亩土地流转、田型调整及沟路改造,300余亩标准化蔬菜种植大棚建设,6000平米玻璃温室主体,6000平米智能育苗大棚主体。

扶贫资金变股金,贫困群众变“股民”。涪城区创新帮扶模式,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扶贫资金变股金,按照不同股金比例分配给贫困户、非贫困户和集体经济,探索实施股权扶贫助推产业发展。

同时,涪城区投入“爱心扶贫资金”30万元购买基础母羊200头,建成觉呷村半细毛羊示范牧场1000亩,首年实现利润12%。库莫乡瓦库村“涪瓦”高山生态养殖场全面完工,投资13万余元的半细毛羊和生态鸡已开展规模化养殖,累计增养家禽7000只、家畜4000头。在库依乡各莫井村、色底乡马姆乃妥村等7个村完成续断等中药材试种200亩。投资200余万元的日哈乡觉呷村和波洛乡波洛洛呷村集中畜圈已投入使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涪城区已帮助昭觉县成立种养殖专合社3个。

为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涪城区创新“店商+电商”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涪城开设“援彝爱心超市”线下体验店和原产地直销、网络定制、在线预售等“援昭农产品网上超市”线上展销平台,通过订单农业和电商平台,注重线下体验和线上展示。

“我们把昭觉县庆恒乡综合服务站打造为样板电商,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10余万元,较传统销售方式盈利200%以上。”涪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模式不仅用网络撬动了市场,增加了收入,还有效提升了昭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

据了解,作为涪城区指定的昭觉县生态农产品直营中心,绵阳食实在在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今年与昭觉县签定了200万元的销售合同。

坚持民生主题,回应群众热盼

一条条洁白的水泥路宽敞平坦,一幢幢彝族民居错落有致,一排排大棚内的羊肚菌长势良好,一盏盏漂亮精致的路灯整齐划一……走进隐藏在大山深处的美丽彝寨新村——解放乡火普村,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播种着新的希望。

自帮扶以来,涪城区充分对接昭觉群众需求,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涪城对口帮扶昭觉根本落脚点,着力在软硬件设施提升和人才培养上下足功夫。

住房安全作为一项改善民生、惠及百姓、促进经济发展的民生工程,是脱贫攻坚“三保障”之一。为此,涪城区投入大量资金在昭觉觉县建起一座座彝寨新村。

“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投入资金1378万元,协作昭觉顺利完成272户安全住房建设。”涪城区援彝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计划投入176万元用于谷曲乡、三岗乡、玛增依乌乡、日哈乡44户贫困住房建设。

在帮扶的近三年时间内,涪城区还捐资70余万元,建成了日哈乡觉呷村连心桥。投入200余万元,完成了解放乡火普村2.9公里村道建设。投入49万元,建成了日哈乡觉呷村党群服务中心。围绕标准化校园建设,我们动员社会力量投入80万元筹建的昭觉富临幼儿园项目现已完工,并帮助解放乡中心校和支尔莫乡悬崖村小学完成软件达标建设。

在医疗帮扶方面,涪城区通过医院结对帮扶的方式,协助昭觉县人民医院建设妇产科、骨科、肛肠科、肿瘤内科等4个重点专科,帮助发展ICU、麻醉、放射、检验等科室,着力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

援彝医疗队员参加昭觉县日哈乡义诊服务

“一些在绵阳看似十分普通的手术,但对于医疗技术落后的昭觉县来说却是先例。”涪城援彝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帮扶以来,涪城的援彝医护人员已相继开展了左肱骨髁上骨折闭合复位经皮克氏针内固定术、腹腔镜下输卵管结扎手术、腹腔镜下宫外孕手术、重度环状混合痔切除术、选择性直肠粘膜切除术(RPH)等手术。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人才。

为加强人才培训,涪城区通过鱼渔并授,努力为昭觉留下了“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涪城区充分发挥绵阳、涪城教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校校结对”、人才培养计划、绵阳昭觉班等九大项目,有针对性的帮扶。截至目前,涪城24所学校与昭觉55所中小学结成“亲戚”。昭觉6所县内学校、49所乡村学校建成远程教育信息系统,实现两地网络课堂同步教学,并建立起双向交流培训机制,累计培训昭觉教师和管理人才1000余人次,派出教师团队6批100人次、交流公开课近百节。

涪城区还选派优秀业务骨干赴昭开展“传、帮、带”支医帮扶,选派昭觉医疗人才到绵进修。积极开展村卫生室医生培训活动,提升基层医疗人员医护水平。截至目前,两地卫计系统互访交流36批次、206人次,开展卫计业务专题讲座61场次、培训1915人次,交流培训县级医疗技术骨干69人次,切实为昭觉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教育卫生本土人才队伍。

坚持融合主力,增强帮扶力量

帮扶离不开社会力量。自2016年底以来,涪城区积极开展全域结对帮扶和社会扶贫,广泛动员全区党员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对口帮扶昭觉县工作。

涪城相继开展了“我为涪城援彝添光彩”、以购代捐、爱心募捐、涪城书画作品义卖会、“爱是永恒”援助彝乡公益演唱会等活动。

“在以购代捐活动中,我区160余家单位认购了昭觉特色农产品2000余万元。”该负责人说。截止目前,涪城区“涪昭一家亲·爱心募捐”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超过825万元。

为促进昭觉县农特产品走的更高更远,涪城区还邀请了深圳博商会、东莞绵阳商会考察昭觉县羊肚菌产业发展,并达成初步投资合作意向。

据介绍,目前,全区共有32个单位对口帮扶昭觉县24个深度贫困村,并统筹57个部门、39个乡镇(市统筹27个)、3个社区、24所中小学、52个医疗机构(市统筹27个)分别与昭觉52个部门、47个乡镇、3个社区、57所中小学、52所医疗卫生机构形成全域结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2016年帮扶以来,涪城区将对口帮扶昭觉的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细化量化考核内容,与全区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形成了区委牵头抓总,四大班子分工负责,区级领导全面参与的工作格局。

扶贫资金作为帮扶中不可获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涪城区主动将年度对口帮扶资金比例由上年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0.3%提高到0.5%以上。

据介绍,涪城区通过整合各类帮扶资金,计划2018年—2020年投入帮扶资金7065万元。截至2019年4月,实际累计到位帮扶资金10162.1万元。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派出全区优秀的年轻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在昭觉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

“自帮扶以来,我们共派出200余名援彝人员就职于县级部门、医院学校及乡村等重要岗位。”涪城区援彝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建立起‘涪城联系单位+前线指挥部+结对帮扶单位’三方联动机制,竭力做到昭觉所需、涪城所能。”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结对单位部门已累计开展学习互访活动159批次1602人次。

坚持人才主打,激发工作动力

自2016年涪城对口帮扶昭觉县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援彝干部人才走进昭觉,在艰苦环境下努力付出。如何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如何才能尽快改变贫困村面貌?涪城区强化激励关怀,努力为援彝干部人才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

“我们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增强对口帮扶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4月26日晚,新成立的援彝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召开了首次党委会。会议宣读了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关于成立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前线指挥部临时党组织的决定》,并对帮扶工作作了安排。

“前线指挥部临时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一线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据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前线指挥部临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根据援彝党员在昭觉县的片区和行业分布特点,前线指挥部临时委员会还下设有10个临时党支部。将在挂职乡镇党委副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全部纳入管理。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难的工作,为了丰富援彝干部业余生活,涪城区积极组建了援彝工会,成立了足球、篮球、厨艺等兴趣小组,充分利用周末空余时间开展“我心中的援彝”“奋斗成就精彩人生”等主题征文演讲、“重走长征路、再续彝海情”党性教育活动以及集体生日等活动。

“希望在丰富业余生活、彰显组织温暖的同时,激发援彝干部人才在深度贫困地区谱写人生华章的强大内生动力。”前线指挥部负责人感慨道。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建立了援彝干部人才健康档案,实时关注援彝干部人才心理健康。

在干部选拔方面,涪城区也向援彝干部倾斜,坚持将工作表现作为评先推优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自选派援彝干部以来,涪城区已累计提拔重用16人,职级晋升12人。6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先进个人”,10人被评为区委或昭觉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