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实施“六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www.scol.com.cn (2019-06-05 11:56: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于伟 汪三贵 记者 薛世荣)“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市民陈亮拿着新办的营业执照,喜笑颜开地向涪城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感谢道。

一张满意笑脸,正是涪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换来的。近年来,涪城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用精简审批事项、明确材料清单、创新载体平台、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维护公平正义“六大举措”,提供有热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全流程一条龙”服务,为涪城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前成立一家公司,最少需要5天时间,来回要跑几个部门才能办好一切手续,而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窗口、用时不到2小时就能办理完毕。”流程的简化、时间的缩短让陈亮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涪城营商环境的变化。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

“目前,我区民营企业有80000余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比重达到99.7%,民营经济在区属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敬亚平介绍说,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贯彻落实上级的要求,又是涪城自身发展的需要。“目前,我们主要瞄准建设项目审批关键,围绕‘少、优、高、好、强’,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成并不断完善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

据介绍,为提升高效标准的审批流程,涪城区制定了统一的审批服务事项编码和审批规范标准,制作了易看、易懂、实用简便的办理流程图,让群众和企业直接明了的熟悉办理流程,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群众的事情办好。

同时,涪城区还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的体制机制。开展“全流程一条龙”服务,从招商引资开始,到企业设立,再到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分阶段建立“涪城区服务专班”。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我们将分散在两个楼层,4个区域的1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统一集中到行政审批大厅统一受理,实行‘一窗接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证’服务模式。”敬亚平介绍道。

精简了审批事项,明确了材料清单。这一举措不仅牢固树立了服务企业、群众意识,也为同企业坦诚交往、真诚互信,构建起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措施”和“新技术”来托底。在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内,4台自助终端格外引人注目。

“自助终端能够办理涉及民生缴费、公务办理等各项业务,彻底解决了过去办事群众和企业‘分头跑’‘多次跑’的烦恼。”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吕文兵介绍。

与此同时,为了让市民足不出户在家就能办理业务,区行政审批局正积极与区融媒体中心对接合作,将在“涪城手机台”开通移动端办事通道,切实提升全区“互联网十政务服务”水平,实现服务方式智能化,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一种创新行政方式,现在我们正在推进网上预审、网上咨询、预约、申请、查询、反馈等服务事项,积极开展网上预审。”吕文兵介绍说。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涪城经济发展的必然追求和需要,营商环境的改变为涪城高质量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目前,涪城区正“火力全开”猛速前行,进一步维护大小企业的公平正义,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区八项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审批,当好‘店小二’,力争将涪城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四川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吕文兵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