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吹响建设“全国一流、四川领先”营商环境冲锋号

2019-07-02 19:37:1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招商引资有“热度”,项目落地有“力度”,支持企业有“温度”。在近日召开的绵阳市涪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涪城区重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度服务”20条措施,聚力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吹响了倾力建设“全国一流、四川领先”营商环境的冲锋号。

嘹亮冲锋号的后面,是涪城区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涪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采取的有力有为有效的行动。涪城区每年减税和退税达10多个亿,出台了促进企业发展、招商引资和便民利民的相关政策,建立了区级领导全面联系服务乡镇、企业的制度,建立了全程代办和工作专班制度,全面实施就近办、网上办和马上办等一系列举措,在全市率先建立电子政务平台,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

市民在窗口办理业务

招商引资,点燃“涪城热度”

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涪城区以项目招引为抓手,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健全完善投资促进、投融资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将涪城打造成投资宝地。

“我们对每个招商引资项目,都将形成一个科学推进方案。”涪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每一个招引项目都能得到最好的服务,涪城派出了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挂帅”项目洽谈,并确定一名项目专员,全程负责项目洽谈联络协调工作。

为引来“金凤凰”,涪城区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全球招商热线、投资涪城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E卡,以及递交专业化《投资报告》等,搭建立体化线上线下对外开放平台,持续跟踪服务企业。

“我们自获取项目投资信息后,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实现首次对接,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做到企业有问必答。”涪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拟来涪城区实地考察的客商,会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形成精细化接待方案,为实地考察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据介绍,为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涪城在商务洽谈中会站在企业角度分析研判项目,共同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项目落地,干出“涪城力度”

“涪城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有措施、有行动、有时限、有信心、有责任人,对于企业来讲,也十分愿意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加大投入。”百盛四川区总经理吴蕾说,自去年以来,公司对硬件又投入了3000多万。“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也相信企业在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中会越来越好。”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为更好的服务落地企业,涪城区在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为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涪城区简化了企业开办、变更和注销程序;优化了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流程以及简化了办理不动产登记程序等,这一举措不仅牢固树立了服务企业和群众意识,也构建起与企业坦诚交往、真诚互信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加快落地企业早日建成见效,涪城区在后勤保障中也是下足了功夫。

对于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而言,水电气要素的保障尤为关键,为此,涪城区压缩了水电气报装时间,提升了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涪城区成立了国土空间要素保障工作专班,构建起“政府统筹、分工协作、职责明确、目标清晰、信息畅通、运转高效”的项目要素保障工作机制。

同时,还创建“中介服务网络超市”,企业可以在超市内自主选择对工程建设和企业设立等相关中介服务。

为解决企业员工后顾之忧,涪城区还对重点招商项目“服务绿卡”持卡企业提供就医、入学以及落户、出入境、购置房产等方面相关手续的“一站式”服务。

支持企业,传递“涪城温度”

如何让落地企业有长足发展?涪城区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也鼎力支持,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支持企业发展,涪城区积极兑现各类奖励性、补助性政策,并严格兑现区内涉企政策和在招商引资中与企业签订的协议条款。”涪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为此,涪城区通过各种举措搭建起企业与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平台,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以前融资贷款时,要跑好几家银行,不仅累效果也不明显。”绵阳某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先生介绍,自从涪城搭建起融资信息对接平台后,他在平台上发布了需求信息,没想到有好几家银行主动和他联系,大大缩短了融资时间,“目前,企业申请的100万元融资已审批。”

在办税缴费方面,涪城区还推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引导纳税(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缴费)终端等方式办理涉税涉费事宜。将小微企业财务报表由按月报送改为按季报送,并提供“线上申请,线下配送”便捷办示服务。

市民在自助终端办理业务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针对企业人才和用工需求,涪城区每年都会开设“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同时加强校企合作,指导辖区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生产实训基地,分类建立技能人才库,鼓励企业参保职工参加素质提升培训。

“对专家型人才和企业急需的专业人才,我们也将按照相关人才政策提供配套支持。”涪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当好企业的“后勤兵”,涪城区还建立了政企座谈交流机制,搭建起常态化政企工作对接平台,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此外,针对每个“四上”企业,涪城区建立了“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联系单位、一名服务专员”的“三个一”联系机制,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刚上线,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涪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创新服务模式,涪城区创设的“一网一微一函一热线”,不仅能让企业反应诉求有渠道、有平台、有对象,实现政企双向互动,同时也能让政府及时对企业的意见、建议、咨询、投诉等收集、办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