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三个到位,助推现代服务业强劲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7-16 14:00:3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2018年,绵阳市涪城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65.53亿元、增速10.6%,总量占绵阳市四分之一;现代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36亿元、增速12.1%,总额稳居绵阳全市第一……

靓丽的数据,是绵阳市涪城区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成绩体现。近年来,涪城区通过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模式等工作,助推现代服务业的强劲发展。

出政策,谋突破

“服务业是涪城区城市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支撑,占全区经济总量的比重接近70%。”涪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涪城区服务业增长10.1%,服务业规模总量占全市比重超过四分之一。1-5月,社消零实现85.2亿元,增长11.4%,总额、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为推动城市经济实现突破发展,助力服务业健康发展,涪城区将出台《绵阳市涪城区支持城市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该《政策》将零售业品牌升级、老旧市场搬迁、现代金融、特色街区、楼宇经济、现代物流等纳入重点扶持范围,发挥财政扶持资金撬动作用。

据介绍,接下来,涪城区将结合实际加快构建“8+1”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重点培育“从产品服务到综合服务”跨界融合新业态;挖掘老城区文化品牌价值,建设月季花主题街、军民融合一条街等特色街区;重点引进金融、策划、旅游、经纪、律师、会计等企业,打造中大财富广场金融楼宇、时尚天街数字经济楼宇;依托御营片区、烟厂等旧城改造项目加快新建区域商圈;加快8个科技园建设,推动建设跃进路1958高品质智慧社区。

建机制,激活力

为让企业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涪城区商务局建立了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长效机制,对城市经济重点项目、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规下重点培育企业,确保每月上门服务不少于一次,实现企业走访调研常态化。

“每月至少会到我们这里来一次,了解我们的经营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同时还会给我们推荐好的项目,帮我们与项目企业‘牵线搭桥’,使其成功入驻商场。”绵阳凯德广场总经理吴光东介绍。

今年上半年,涪城区在对企业全覆盖大走访中,搜集城市综合体、批发市场等各类问题200条,推动解决102条。

有问必解。该区建立协调问题清单交办制,对调研走访梳理出的问题台账,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单位、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会同区目标绩效办对照问题清单督查考核,实现化解问题常态化。

该区还建立城市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召集人,定期研究解决城市经济发展中瓶颈制约、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城市经济联席会议常态化。

优服务,促成长

为招引优质企业入驻涪城,涪城区借鉴上海发展“首店经济”先进经验,吸引国内外高端知名品牌率先在涪城开设四川首店。

“我们创新商业模式,全力引进世界500强、行业独角兽和全球高端连锁零售品牌入驻涪城。”涪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区组织重点企业外出考察学习,借鉴成都等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积极策划组建零售业协会,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推动辖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业态新经济。

在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涪城区商务局积极争取建立市、区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市区一体,共同推动解决老旧市场搬迁、茂业、新世界、百盛、富安等大型商场人行天桥、交通组织、破门开店等问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为此,涪城区依托“一网一微一函一热线”,协助企业化解融资需求、劳动用工等问题。

“为提高效能,我们针对商贸服务业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或投诉,5个工作日内迅速解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