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火力全开,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2019-08-13 20:57:2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8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桶混凝土倾注而下,位于绵阳市涪城区临港经济发展区的绵阳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主厂房成功封顶。该项目是涪城区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龙头之一,预计明年达产,将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年税收10亿元。

惠科项目封顶、八大科技园区开园、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厚积薄发,一鸣惊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涪城区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大动作、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好成绩,让全区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和鼓舞。

鼓舞前进,乘势而起。近年来,涪城区始终聚焦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目标,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在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营商环境优化方面火力全开,迅速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做强招引增后劲

国内省外到位资金74亿元,外商直接投资外资实际到位资金5591万美元,新签约项目16个,签约总金额163.25亿元……年中关键期,涪城交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招商引资“成绩单”。在这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涪城区招商引资工作坚实的步伐。

今年以来,涪城区聚焦重点区域、聚焦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聚焦园区建设做强招商工作。该区通过夯实招商基础、狠抓重点项目、强化部门协作、借力平台活动、优化投资服务等,形成了招大引强、量质齐升的良好局面。

在抓实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引工作中,今年以来,涪城区聚焦“684”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科技、产业、品牌协同创新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截至目前,蓝城中国(绵阳)国际康养小镇项目、西南科技大学等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知名高校相继落户涪城,极大的推动了涪城经济发展。

在推动已签约重点项目落地的同时,涪城区还储力蓄能、及早谋划,积极做好新增项目入库。

“我们重点对接了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等34个目标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并就项目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度对接。”涪城区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新签约的16个项目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达到4个。

做精建设促效益

惠科液晶面板项目主体已经封顶、龙华薄膜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顺利竣工、富临精工二期项目厂房建设进度过半……盛夏时节,涪城区临港经济发展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在惠科项目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装饰装修工程、设备的安装及调试等工作已“整装待发”。“预计明年3月产品点亮。”惠科负责人介绍,项目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到2019年8月成功封顶,比原定计划提前了23天。

惠科项目建设是涪城掀起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热潮的缩影。近年来,涪城区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方面加力加劲,先后引进并开工建设惠科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青岛国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绵州里商业街等一批优质项目,为涪城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地。

此外,涪城区还以科技城核心区域的地理优势抢占军民融合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360、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永贵二期、核医学中心、5G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开工。预计到2020年,军民融合企业达到100户、产值突破100亿元,全区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55亿元。

不仅如此,涪城区还统筹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区属范围)、临港经济发展区两大园区,以及金家林总部经济和金融集聚区、科技城科技物流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等五个专业园区建设,并抢抓绵阳城市总规修编机遇,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根基。

做优环境强效能

每年减税和退税达10多个亿;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注销公告期满无异议,3个小时内作出简易注销;水电气采用网上报装、就近报装和网络在线支付,实现水电气服务智能化……让环境持续优化,让企业发展更好。近年来,涪城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自去年以来,涪城区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规范和完善了办事指南,清理精简优化了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并取消了无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的申请材料,消除模糊语言和兜底条款。

在行政审批方面,涪城区率先在全市建立电子政务平台,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同时推行“导办分流、一窗受理、后台审核、统一发证”的政务服务办理模式,目前,涪城区审批事项办理平均提速70.82%。该区还针对重点项目开通“VIP”绿色通道、派驻服务专员等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审批服务。

今年,涪城区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度服务”20条措施》,并出台了与之配套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聚力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

针对全区“四上”企业,涪城区制定了由“一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项目专员”组成的专班,为企业提供“三送两收一保障”的上门服务。涪城区每季度召开一次“银企”对接会,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创造条件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涪城区每年都会举办“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对接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指导辖区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生产实训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