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直补金变股金,残疾人首尝分红甜头

2019-08-27 10:58:5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张洋 记者 薛世荣)“你600,我500,他400.......有钱大家分,巴适!”近日,在涪城区残疾人直补金股权量化首次分红仪式上,来自金峰等5个乡镇共42名贫困居家灵活就业(创业)直补对象,喜获股权分红。

“我把政府给的补助金5000元,全投入到爱心企业,今天领了红利500,真的很开心。”村民郭双红拿着钱,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

郭双红说的红利,是涪城区残联去年以来创新助残新路子的成果。2018年,涪城区残联为发挥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创业)资金效益,鼓励、扶持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创业),实施了一项项具有针对性的助残惠民扶持政策。针对自主创业能力相对较弱的残疾人,涪城区残联采取以“输血”转向“造血”的方式,通过直补金入股爱心企业,让“直补金”变“股金”,帮助残疾人获得资金收益保障。

“我们前期通过对企业规模、效益、社会责任等全方位考察,确定绵阳市一件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股权量化实施机构。”涪城区残联教育就业股工作人员李燕燕介绍,实施中,采取把发放给自主创业能力相对较弱的残疾人直补金以入股的形式投到“一件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以3年为实施期限,3年期满后将所有股本资金全部退还给投资对象,“这种方式不仅能保障本金安全,也能让这些没有劳动力的重度残疾人不掏自己‘一分钱’也能分到红利。”

爱心企业在收到股金后,同样会以帮扶的形式把股金再投放到有能力创业的残疾人手中,帮助他们创收增效。

“我们将收到的股金购买成猪仔、鸡仔、蔬菜种子等,交由有能力种养的残疾人个体经营户进行种养殖。等猪仔、仔鸡、蔬菜成熟后,再由公司统一回购销售。”绵阳一件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汶祥介绍说。

“这次共投入股本资金191500元,”据涪城区残联教育就业股工作人员李燕燕介绍,由公司按保底10%的利润分红给42人,让他们能继续享受到国家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