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释放投资吸引力,亮出“全国百强”新格局

2019-10-15 10:18:1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10月8日,《人民日报》公布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揭晓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等榜单,绵阳市涪城区入选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位列第59位,这是该区自2015年以来,连续五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5次蝉联“全国百强”,印证的是涪城区优良的投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涪城区始终聚力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在环境大优化、项目大招引、建设大提速方面下足功夫,不断释放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的吸引力。今年上半年,涪城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5.73亿元,居县市区第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9%,总量、增速居全市第1位;实现社消零总额103.86亿元,总量、增速居全市第1位;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9.77亿元、居全市第1位。

环境大优化激发新动能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今年,涪城区在加大优化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重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度服务”20条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涪城的营商环境非常的好,有措施、有行动、有时限、有信心、有责任人,对于企业来讲,也十分愿意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加大投入。”百盛四川区总经理吴蕾说,自去年以来,公司对硬件又投入了3000多万。“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也相信企业在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中会越来越好。”

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涪城区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台了促进企业发展、招商引资和便民利民的相关政策,构建起与企业坦诚交往、真诚互信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好不好,评判权在企业手中,归根到底要由企业说了算。只有抓住“服务”,带给企业更多获得感,才能与企业心声相激荡,在时代浪潮中不迷航。

“绵阳开放、积极的投资环境,更加坚定了惠科扎根绵阳的信心与决心。”在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封顶现场,项目负责人面对绵阳良好的营环境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惠科将继续加强与绵阳对接交流,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作为涪城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到2019年8月成功封顶,比原定计划提前23天,惠科项目建设完美的演绎了涪城区推进大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也真实地体现了涪城区在服务重大项目中的责任与担当。

项目大招引构建新体系

良好的营商环境只是吸引投资的第一步,招商引资才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涪城区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力推进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涪城区始终聚焦产业发展,健全完善投资促进、投融资等工作机制,在全区掀起了项目投资热潮。

落实好政策,引来金凤凰。涪城区聚焦政策支持,出台了《绵阳市涪城区对外开放工作行动方案(2019-2020年)》《绵阳市涪城区支持科技型企业若干政策(试行)》等文件,为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围绕重点招商区域和近期可出让土地,策划包装了《绵阳市涪城区重点招商项目册》,更新制作了《绵阳市涪城区科技园区投资指南》、微信E卡以及投资推介PPT,并充分发挥重大平台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优势,借势借力宣传推介涪城、对接促进项目。

“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队外出开展‘小分队’招商,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并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员’配备专人全程负责项目的联络协调和跟踪洽谈,形成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等全流程、全链条服务机制。”涪城区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针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探索建立专班工作制度,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跟踪服务。

据了解,今年1—9月涪城区新签约项目21个,签约总额182.9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签约金额180.02亿元;包含5亿元以上项目5个,签约金额172亿元。

建设大提速打造新格局

5G科技园建成投入使用;惠科液晶面板项目供水管网提前完工;龙华薄膜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顺利竣工;富临精工二期项目厂房建设进度过半;高铁大道、滨河北路建设正加紧施工……涪城区的发展建设热火朝天。

自去年以来,涪城区为全面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和带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确立了“684”重点产业布局。

在先进制造业上,涪城主攻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六大产业;在现代服务业上,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养老健康、文创旅游、教育培训八大产业;现代农业则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发展休闲农业、优质蔬菜、花卉林果、生态养殖四大主导产业。

不仅如此,作为科技城核心区域,涪城区还以科技城核心区域的地理优势抢占军民融合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规划建设了5G科技园、卫星应用科技园、核技术应用科技园、生物科技园、信息安全科技园、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关村科技园、中科院科技园等八大科技园,预计到2020年,军民融合企业达到100户、产值突破100亿元,全区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55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