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大力推进水利建设 畅通“农业命脉”

2019-10-29 14:26: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今年初,绵阳市涪城区的“两会”上179名人大代表通过投票表决,选出了十件2019年涪城区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涉及农业命脉的两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型渠堰水毁修复工程项目、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榜上有名,备受关注。历经数月驰而不息的建设,截至目前,五个中型渠堰水毁修复工程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区级验收,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25平方千米并通过区级验收。

推进建设,时不我待。涪城区水利基础设施在去年绵阳“7·11”特大暴雨袭击中,损毁严重。玉杨丰东芦支渠渡槽沉降错位,涪翁堰拦河闸坝进水渠堤埂垮塌,新吴石损毁渠道14处,金石垮塌渠道19处......大量的泥石流堵塞渠道,致使部分渠道输水和排洪功能丧失。

为了尽快修复受损垮塌渠道及其配套设施,保障灌区农田用水、城市生态补水和沿渠排洪,涪城区争取到2018年中央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450万元,对“7·11”损毁的堤防、水库、渠道等进行修复。

“及时组织五个中型渠堰落实设计单位编制了《水毁修复整治方案》,并分别对项目进行了立项和财政评审。”在谈及对五个中型渠堰修复工作时,涪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武林一脸的认真。他说,局里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不论项目大小,资金多少,落实监理机构,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局业务股室、监察室和管理所技术人员组成了两级监管体系,加强技术指导和质量、计量、安全把关。”

截至目前,五个中型渠堰水毁修复工程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区级验收,修复整治龙西堰、新吴石、金石、玉杨丰、涪翁堰输水渠道共计13公里,拨付资金267万元,正在进行审计工作。

“五个中型渠堰水毁修复工程完工后,恢复了渠道防洪功能,消除渠道安全隐患,保障灌区4.6万亩农田正常用水。”刘武林感慨道。

水土流失治理惠民生。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中,为保障工程质量、进度及有效控制投资,区农业农村局派出了专人作为业主现场代表进行工程管理,确保了有施工人员作业就有管理人员在现场监督,股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每周到现场进行检查督查,同时监理公司成立了监理部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监理,确保了工程的质量、保障了施工进度,有效控制了投资。

此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主要是在玉皇镇、杨家镇实施。”刘武林介绍,是以小流域为单位、以水土流失为对象的集中重点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25平方千米。

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了区级验收,完成了坡改梯15.81公顷,保土耕作826.79公顷,栽植果木林69.22公顷,经济林46.94公顷,封禁治理166.24公顷;整治山坪塘4座,新建蓄水池10口,沉沙凼49个,排灌沟渠6.34千米,作业道路3.44千米。拨付资金324.9万元,正在进行审计工作。

“项目完成后,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15.81公顷,年新增节水能力36.66万立方米,新增年蓄水灌溉水量1.8万立方米,建设区农业人均增加基本农田面积0.03亩。”刘武林说,通过坡改梯工程及保土耕作工程的实施,可实现年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14.29万公斤。

水利兴,百业旺。涪城区农业农村局还结合项目区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在项目区种植油牡丹18万株、花椒3万余株、柑橘4万余株。并向对口帮扶的金峰镇白果林村、大石桥村、玉皇镇斑竹村共8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经果苗木10000余株以及技术指导,预计可为贫困户人均增收15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