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主题教育赋能,奏响高质量发展新强音

2019-11-12 12:08:5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记者 薛世荣)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和中型渠堰修复工程项目通过验收;为全区2万名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项目完成目标任务的142.64%;聚焦绵阳惠科光电企业“招工难”问题,在西科大举办专场招聘会,达成意向用工协议63份;梳理65项常办事项,精简389个办理流程,缩短办结时限70%以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涪城区坚持“五个结合”,即主题教育与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采取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赋能”措施,聚重点,化痛点,解难点,奏响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新强音。

聚“重点”,创造新增长

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中,涪城区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和目标任务,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发展相结合,让涪城的经济发展迈入一个新高度。

走进中国科技城(绵阳)科技物流产业园区(以下简称科技物流产业园)的“智慧物流信息数据中心”施工现场,远远就听见机器轰鸣声和砂石金属的碰撞声。昔日裸露的山丘已被夷为平地,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设备来回穿梭……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演绎着涪城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在主题教育开展中,涪城区以思想指导行动,以项目为中心,在招商引资、园区建设、落地项目建设投产等方面都鼓足干劲、集中人力物力智力,为全区加快经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涪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全区党员干部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实际行动。

在服务重点项目中,区级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惠科,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设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区人社局主动作为,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人难”问题……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度服务”20条措施》,让涪城成为企业竞相选择的投资热土。

据了解,目前在主题教育的激励中,涪城区四大片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在招商引资方面,1—9月全区新签约项目21个,签约总额182.95亿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比翼齐飞,全区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化痛点,释放新动能

日前,“涪城区创新方式精准招商引资经验”成为第二批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的改革事项,这让涪城区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信心倍增。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涪城区将深化改革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真的很感谢涪城区信用联社,他们提供的‘科惠贷’对企业成长帮助很大。”绵阳广达精密五金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科技型企业,公司负责人徐帅感慨这几年在企业成长之路的所遇,“一笔销售货款通常要好几个月才能收回,手上流动资金少,对企业的发展很不利,‘科惠贷’,解决了流动资金方面的难题,企业有了更多的资金更新设备,扩大生产。”

融资机制改革作为涪城区一项重点改革项目,今年以来,涪城区打出了一系列的金融创新“组合拳”————建设融资信息对接平台、推出无抵押小额贷款、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创立“保险+期货”模式,有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招商引资、金融改革只是涪城在推行深化改革中的“冰山一角”——“三新三化”模式推动传统蚕桑产业焕发生机入选全省十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案例;石洞乡三清观村探索实施的“土地股份合作社+社会资本”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起村集体、农户与社会资本三方共赢机制;全国首单以现货价格结算的“保险+期货”农产品价格保险在涪城签约……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为涪城的高质量发展释放了新动能。

解难点,迸发新活力

“今天是我到昭觉的第348天,全体援建战友正在奋战年底脱贫考核……”“我和一群叔叔阿姨要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帮助缺医少药的老乡和辍学在家的小朋友……”近日,涪城区数位援彝党员干部撰写的“廉政家书”引发全区党员干部的心灵共鸣。

自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涪城区按照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要求,坚持纪检监察干部带头,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撰写“廉政家书”,努力把“守初心、担使命”内化为清白做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引领良好家风建设。

“‘廉政家书’聚焦政治思想、实干奉献、担当履职、为民情怀等重点,不仅向家人诉说对初心的认识、对亲情的感念、对事业的热爱,也是把共产党人的初心转化为一个个勇于担当的生动实践。”涪城区监委委员赵栋辉一语道出了开展此项活动的意义。

撰写“廉政家书”是涪城区在主题教育中抓实党的建设的生动写照。该区还深化落实科学化用人用编机制,强化干部“积分制”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建立村干部待遇激励考核增长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压实主体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与此同时,涪城还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了“学纪、知纪、守纪”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学、考、比”,全面开展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针对存在问题,对症开方,堵塞漏洞,持续提升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为推动涪城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该区还深入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让党员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奔着一个个问题去,迎着一个个难题改,将党员干部工作热情,转化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实际行动,让一件件民生诉求得到解决,换来百姓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