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科技物流产业园建设提速

2019-11-12 12:10:0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出绵阳火车站西南4公里,便来到中国科技城(绵阳)科技物流产业园(以下简称科技物流产业园)。园区位于涪城区新皂镇境内,成德绵产业带腹地,与德阳罗江县相邻,是成都及德阳物流向北方扩散的重要节点,有着承南启北、左右传递的区域要冲优势。

目前,智慧物流信息数据中心、中建科技绵阳产业化基地、金福宏顺物流、油气合建设站等企业接连入驻园区,“一站三区”、8条市政道路建设紧锣密鼓实施,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的难题10余件......

园区建设的如火如荼,成效初显,来自于近年来涪城区抢抓机遇,整合资源,大干项目、大抓基础、大促发展,加快建设科技物流产业园。

大干项目,打造产业新城

走进科技物流产业园的“智慧物流信息数据中心”施工现场,只见昔日裸露的山丘已被夷为平地,工程车、装载机来回穿梭,挖掘机、旋挖机有序作业……现场一派繁忙。

智慧物流信息数据中心位于科技物流产业园核心集聚区,建设内容包括荡然区域物流大数据中心、智慧物流调度中心、物流信息交易中心、综合办公区及附属设施等。

“目前,这个项目正在平场,预计明年八月主体建成。”新皂副镇长陈建伟介绍说。

在智慧物流信息数据中心施工现场的对面,矗立着一栋栋新建的现代化厂房,“中建科技”几个大字印在厂房外墙,格外醒目。据介绍,这是中建科技绵阳产业化基地,今年10月份建成并安装调试生产线,11月做小批量试产。

漫步在中建科技厂区,灰色的钢筋水泥厂房外被新栽的绿树和绿色草坪环绕。“我们是集设计、生产、施工、科研于一体,主要生产PC预制构件,是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综合管廊配套项目。”中建科技负责人介绍,“目前,堆场区构件临时生产线已开始投产,厂房钢结构吊装、搅拌站安装和辅助用房施工已全面铺开。”

据了解,目前科技物流产业园已入驻智慧物流信息数据中心、中建科技绵阳产业化基地、新地物流、金福宏顺物流、油气合建设站等企业。

为让园区功能更完善,成为科技物流产业新城,涪城区还将在规划面积7.37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一站三区”,一站:指火车货站,三区:货站及铁路编组站前区,公路港物流、流通仓储、电商物流产业物流区,专业批发市场及高端市场商贸区。重点发展供应链物流,推进城市共同配送,同时建成仓储、流通集散、加工增值、信息及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综合配套服务等功能,并延伸到物流配套商业、服务业、金融业、制造业、农产品体验式乡村旅游集聚中心等项目,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绿色高效的国家重点物流产业园,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大抓基础,推进道路建设

“轰隆隆……”在科技物流产业园的横九路的施工现场,挖掘机、压路机、摊铺机正在作业,工人们有的忙着抬材料,有的忙着做排水管,有的正在挖土方、有的忙着做处理路基……现场一片火热。

记者看到,该工程的人行道碾压、碎石铺设、管网及路基施工都已基本完工。

“横九路是科技物流产业园区内的主干道之一。”施工方现场工程代表唐艺源介绍,“目前已完成二环跨线吊装,桥梁焊接及基础施工。正在进行桥梁面层、匝道土方开挖及人行道施工。接下来将进行路面处理等,主路水稳层已铺一公里左右,工程建设量已达到60%。根据计划,横九路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完工通车。”

据介绍,横九路工程全长1.895公里,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工程从二环路古井社区与正在修建的纵七路相连接,再从纵七路接飞云大道,是连接物流园和二环路的交通主干道,道路标准宽50米。

作为科技物流产业园区内另一条主干道纵七路,记者在其西段的工程现场看到,20多名工人正忙着设置临时设施,挖土方,对宝成铁路新皂段下穿框架基础开挖。

负责该工程的中铁二十局现场负责人羊洋告诉记者,该工程总投资约2.5亿左右,在新皂镇接飞八路(皂角铺六社),道路下穿宝成铁路和成绵乐高铁,为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的配套设施。

“纵七路西段(涉铁下穿部分)工程道路全长约1.25公里,道路路宽50米。”羊洋介绍说,工程工期两年,将于2021年底完工,今年计划完成50%施工任务。

据了解,科技物流产业园启动区规划有8条市政道路,包括横七路、横八路、横九路、横十路、纵七路、纵八路、纵九路、纵十路,共计长约13公里,总投资约11.3亿元,2019年度计划完成35%施工任务,目前,已完成可研立项、项目环评、地灾评估、节能登记等前期手续。其中,横九路、纵七路西段正在施工。纵七路东段、纵九路、纵十路、横八路EPC招标已完成。横七路、横十路、纵八路、纵十路等其他道路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编制招标文件。

大促发展,强化要素保障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纷至沓来,为给企业顺利入驻创造良好条件,涪城区加快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夯实园区发展平台,强化要素保障,使园区综合竞争力、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我们建立领导联系制度,由区级包片领导督导,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通过走访、座谈、电话沟通等方式,实时掌握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陈建伟介绍说,今年已走访通富弘业、中建科技、中铁二十局等重点企业,收集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10余件。

土地是项目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为保障科技物流产业园用地,涪城区充分做好土地利用规划调整。目前,园区3.16平方公里(含火车货站)已取得控制性详细规划,首期825亩土地已完成土地报征和一级土地整理,新增440亩建设用地正在进行土地报征。

在招商引资方面,涪城区将科技物流产业园主动融入全区精准招商大格局,充分发挥园区作为绵阳现代物流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的作用,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入驻。

为加快推动科技物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涪城区还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分类分阶段细化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流程,实行“一个窗口”“无差别受理”“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