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2019-11-26 10:07:4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初冬,涪城的清晨,寒意渐浓。漫步涪城区杨家镇王家桥村,抬眼便见二层小楼,鳞次栉比地坐落村路两旁。每家房前屋后的“微田园”内种植的各种时令蔬菜,在微微的寒风中依然翠绿。

村民刘徐正拿着大扫帚打扫院坝。

“自从村里进行环境整治后,不仅改善了我们村的大环境,让我们家里的小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变。”刘徐看着自家焕然一新的厨房以及厕所,脸上是抑制不住幸福的笑容。

刘徐的幸福,是涪城区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生动体现。

走进刘徐家的卫生间,记者看到了与印象中的农村厕所大不相同的新式厕所。厕所和洗漱间之间有一道隔墙,整个卫生间墙上都贴有灰白色瓷砖,浴霸、洗漱盆、沐浴等设施一应俱全。室内干净整洁、没有异味。

“以前是旱厕,条件十分简陋,不卫生也不方便,更主要的是臭,特别是夏天,苍蝇蚊虫全都从厕所里滋生,很麻烦。”刘徐指着改造后厕所介绍说,“现在我们的厕所也和城里的一样,用上了抽水马桶,既干净又方便,特别是没有了臭味。”

自2019年以来,涪城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相关工作,将“厕所革命”作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以此提升群众卫生干净、健康文明的生活品质。

涪城区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时,不仅是厕所外观的改变,最重要的是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杜绝病菌传播和环境污染。

自去年以来,涪城区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由各乡镇科学选择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三格化粪池式厕所、三联式沼气池厕所及其它符合当地条件的无害化卫生厕所等改厕模式,防止粪便对环境的破坏。

“我们还充分发挥‘沼气之乡’优势资源,大力实施‘沼改厕’项目。”涪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粪污通过沼气池发酵产的沼气用于生活用气,而废料则还田农用。“针对一些有条件的农村厕所就纳入污水管网系统。”

据了解,为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厕所革命”目标任务,涪城区先后出台了《涪城区“厕所革命”与粪污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涪城区2019年“厕所革命”专项工作方案》、《涪城区2019年公共卫生厕所项目实施方案》及《涪城区2019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厕所革命”推进中的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及责任分工。

“2018年已完成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户630户,2019年完成改造户用卫生厕所2800户,目前全区共有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2230户,我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已经达到96.57%。”据涪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公共卫生厕所主要集中在各行政村村委会、场镇、旅游景区共116座,2019年还将新建农村公共厕所10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