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刘家坪村“一核五引”延伸基层党建服务触角

2019-12-11 11:31:3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杜青 于伟 记者 薛世荣)年过七旬老党员坚持多年照顾瘫痪在床的邻居、年轻党员帮助车祸村民救治脱险……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在新皂镇刘家坪村里都是平常事。近年来,刘家坪村牢牢把握农村党建核心,实施“政治引领支部建设”“支部引领发展”“党员引领党员”“党员引领群众”“群众引领群众”工程,在固本强基、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心:政治引领支部建设

一大早,刘家坪村党支部一班人就在党建先锋服务站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大家边听边记,并结合全村实际热烈讨论。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实施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着力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建设,是刘家坪村乡村治理奠基石。从宣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入手,户对户、人对人进行针对性学习,同时,打造党员“穿针线”+“领方向”模式,书记带头,62名党员定期走访,穿起全村百姓需求,带动全村整体发展,强化联系服务群众、教育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以党建树旗帜、强支部、聚合力。

全心:支部引领发展

刘家坪村村民辛加虎通过栽桑养蚕,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开上了小汽车、过上了好日子。

为了让村民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刘家坪村由村党总支引领,党员带动,为群众找产业,找路子,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刘家坪村创新建立了“党总支+企业+村民”“党总支+协会+村民”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栽桑养蚕和种植核桃。

“现在我们刘家坪村形成的蚕桑产业有1500余亩,2019年养蚕是2500张,收入是500万元,仅养蚕人均就达到了3126元,所以老百姓经济增收、产业发展这一块得到了保障,我们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也达到了十万元。”刘家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温兴宇信心十足地说道。

热心:党员引领党员

刘家坪村注重发挥先进模范党员作用。每年规定党员做好事不少于3件,党小组不少于4件,以做好事多少作为评判和量化好党员的标准。定期开展“分享身边好人好事”活动,以个人陈述、党小组推荐、党总支初评、党员大会审定的方式,评选“刘家坪村好人好事”,并通过公示栏、村内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今年全村党员做好事有200余件。”刘家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温兴宇感慨,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纷纷加入做好事的行列,村风民风大幅改善。

交心:党员引领群众

创新“党员+群众”模式,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集体工作共同解决棘手问题、困难问题一直以来是刘家坪村管理、治理乡村的有效措施。从2015年开始实施清洁卫生互助,采取政府拨、村集体出、村民交(每户每年60元)的方式筹集清洁费用,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垃圾费用分担机制。

通过“共治联建、党员联管”的方式,现在的刘家坪村面貌焕然一新,摘掉了脏乱差、落后村的帽子,跃升为明星村。

齐心:群众引领群众

刘家坪村把教育引导群众、提升群众的组织化程度作为开展群众工作的抓手和法宝。20余年一直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村民大会,对全村重大事项进行通报,对村内重大事务进行商定。

“大家评”就是在年初,全体村民大会商定通过的一项重点工作,规定一个季度、每家每户出一名代表,一起看看各自房内的卫生,统一评分。村民辛加会说道,“大家相互看看家里厕所厨房等的卫生,还可以相互学习、相互监督,现在家家卫生都做得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