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产品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0-01-13 10:32: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祖明远

2020年1月9日上午,经过电话咨询,绵阳市川涪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涪城区金融办,详细了解一款无缝续贷的金融产品。2019年12月,涪城区正式推出了创新服务的“涪续贷”金融产品,方便小微企业续贷,受到了欢迎。

这项创新工作,源于2019年5月的一次走访。由涪城区领导带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分别到588家企业上门走访,实现了对涪城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全覆盖。走访收集到的问题近700件,其中企业融资难题排在前列。

调查中,不少小微企业反映,在贷款续贷过程中,常常需先行“过桥”“倒贷”,筹集资金归还银行原贷款,容易导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6月份,涪城区举行首届银企对接“鹊桥会”,随后推出了“涪续贷”金融服务产品。

涪城区整合各家银行相关服务,研究推出了该服务,对续贷的基本条件、资料清单、申办流程、办理时限、成本利率等进行了统一规范。注册在涪城区的小微企业,只要经营正常,符合申请基本条件,在原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均可向承办银行申请办理无还本续贷服务,续贷额度和利率原则上按原贷款额度和利率执行,利率确需调整的,上浮比例不超过原贷款利率的10%。

企业的意见有人听,企业的诉求有人办,企业的难处有人解。这样的氛围,也激发了企业“倾诉”的热情。2019年6月份以来,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企业主动发来的需求也在增加,通过专门的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涪城区累积收到近300条企业诉求,仅此一项就相当于过去一年全区各渠道收集到的企业诉求总数。

收集到的问题中,还包括难以短期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等,涪城区正筹备成立专项小组,制定解决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