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网格员全力参战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

2020-02-06 10:51:5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梁耘博 熊嘉莉 记者 薛世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绵阳市涪城区364名网格员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认真履行信息收集员、疫情排查员、群众解忧员职责,在特殊时刻筑牢基层一线疫情防控“防护线”,架起社区和群众的“连心桥”。

第一时间排查掌握疫情

一个电话就到岗,一个口罩就上阵,网格员通过梳篦式走访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确保防控排查工作无死角、无遗漏。

第一时间调处矛盾纠纷

对每日收集的社情民意及时汇总上报,由街道、社区和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实行靠前调解,有针对性地加强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处置,防止一般性矛盾纠纷转化为突出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截止2月4日,共调处因疫情居家隔离、筛查诊疗、物资采购等因素导致的矛盾纠纷21件,回复解答群众咨询性、求助性问题974件。

第一时间管控重点领域

积极协助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大对借疫情哄抬物价、销售伪劣、扰乱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及时查处重点领域社会面秩序管控,依法维护重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点和各防疫检查站的正常工作秩序。截止2月4日,网格员协助公安机关累计关停各类行业场所1181家,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巡查各类市场主体7758家次,协助综合执法部门对市场开展巡查工作,协助设置废弃口罩投放桶2095个(城区1261个,农村834个)。

第一时间防范社会治安

实行网格员巡防+“慧眼”防范模式,网格员与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物业保安加强治安巡逻共同守护好辖区治安秩序,同时,保证全区509余处雪亮工程的监控“慧眼”全力运转,全天候、全时空做好疫情防控和治安防控工作,通过科技助力实现远程防控,有效破解了疫情排查防控人力不足、直接接触风险大、治安防范有死角等难题。截止2月4日 ,共发现并劝阻群体性聚餐、聚集(含农村宴席)活动 201 起,通过“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共计发现并劝返外地车辆313余辆,发现并劝离聚集居民、流动商贩500余批次,发现治安隐患33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