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筑牢“三道防线” 严格实施封闭式管理

2020-02-11 12:49:1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汪三贵 记者 薛世荣)疫情当前,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三里社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全力构筑“三道防线”,切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通道,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三里社区第三居民小组,吸引记者注意的首先是居民点大门右侧的疫情防控“作战图”,该图划分区域并设置不同颜色,谁是党员、谁负责哪片区域、共有多少楼栋……都一目了然。

据悉,疫情发生后,社区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落实责任,制定奖惩措施,发动党群合力共防疫情,为社区构筑起了应对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按照“党员包片、代表包户”的方式,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每天上门,对各楼栋做好宣传引导、摸排走访,并建立疫情防控台账。

“每个工作小组有三个人,一个是居民小组的工作人员,一个是包片党员,然后我是这一片区的居民代表。每天主要针对我们负责的这十几户人,特别是从外地返绵的人员, 给他们量体温,询问他们从哪儿来的、何时来的,做一个摸排。把这些情况统计过后,我们就上报给居民小组,然后再由其统一上报给社区。”居民代表王国建指着墙上的包户名单表向记者介绍道。

为实施好封闭式管理,三里社区第三居民小组将该居民点原有的12个出入口关闭了11个,并对剩下的这一个出口严加管理,构筑起第二道坚实的“防线”。在该出口,佩戴红袖章的工作人员会对进入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非本社区的居民则被“无情”地拦在了门外。返程车辆想要进入居民点也并不容易,车主必须下车到一旁的返乡人员登记点办理车辆临时出入证才能进入小区。

“从6日晚上到现在,我们已经对340多辆车进行了登记。登记前,我们都要仔细确认,这辆车是不是本小区的车辆,所有车辆必须有出入证才能进入社区。”第三居民小组统计员刘昶告诉记者。

面对非常时期,三里社区还在加紧制作另外一种出入证,该出入证呈红、橙、蓝、绿四种颜色,将分发到全体居民手中,居民必须凭证出入社区。持红色证件的居民,表示其近期到过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持橙色证件的居民,表示其近期到过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持蓝色证件的居民,表示其近期到过社区以外的地方;持绿色证件的居民,为近期未离开过社区的居民。

“双保险”还不够,社区还向广大居民发出“征集令”,寻求可行办法让返回人员主动报到、主动登记。通过筛选,居民禹世华想出的“水电激活法”脱颖而出,帮助社区构筑起第三道“防线”。该方法是指房主关闭还未返绵租户房内的用水或照明电路,待租户返绵后在房主的带领下到社区的返乡人员登记点登记报到后再予以开通,并确保与防控人员前期登记数据相吻合,切实做到双重管理,不遗漏一户一人。

“现在回来的已经有两户了,每户都与我主动取得了联系,然后我就先带他们去登记,再把水电气给他们打开。”房主郭琼英表示,“水电激活法”简单可行,效果很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