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暖心十五条”落地,激励引导防疫一线人员

2020-03-03 14:21:4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涪城区四大班子领导先后前往防疫一线,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以及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疫线有温暖,涪城处处见。为把激励引导防疫一线人员的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日前,涪城区出台了《涪城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一线为重点,明确了“强化表扬和奖励”“实行职称评聘特殊支持机制”“确保医务人员等群体安全”“关心关爱子女入园入学”“落实工作补助等保障措施”等15条细化措施。

提拔重用“硬核”干部

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靠的是一线。目前,正值防疫防控关键期,为正向激励,涪城区在提拔重用干部人才时,向防疫一线、基层倾斜,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涪城区出台的《措施》,对特别优秀且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事业人员,根据需要优先调任到党政机关任职;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突出且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优先考虑作为镇、街道领导班子人选;鼓励支持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临聘人员报考公务员或事业人员,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用(聘用)。对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干部,可推荐为“一肩挑”人选。

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条件且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及时发展入党;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人才,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或转岗使用;对符合条件的急需紧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人才,经相关主管部门同意,可采取简化程序直接考核招聘。

此外,涪城区还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各领域专家人才,纳入区优秀人才库进行精准培育;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党员干部等,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对条件成熟的可提拔重用。

政策倾斜优先推荐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逆行者”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他们站在疫情最前端,守护着百姓的生命安全。

《措施》提出,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且获得区委、区政府及以上通报表扬的医务人员,申报副高级职称或基层正高级职称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评审、优先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对长期奋战在乡镇(街道)卫生事业单位同一等级专业技术岗位的人员,竞聘本单位同一职务层级内部上一等级专业技术岗位时,可不受本层级最高等级、岗位数额限制。

同时,涪城区还加大了一线防疫人员的奖励力度。对在疫情防控一线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优先作为先进典型选树对象,积极宣传先进事迹,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并适时对相关人员给予表扬和奖励、资助。对疫情防控重点单位适当提高2020年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对表现突出且受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的人员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

强化服务提升保障

防控一线人员舍小家、为大家,“逆疫”而行,付出了巨大努力。他们的辛苦,大家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

《措施》指出,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医务人员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力度,确保防护用品调配向一线倾斜;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改造,积极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合理配置人员,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得到必要休整,对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给予相应补假,确因工作原因不能补休假的,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

要加强对医护人员和家属的关心关爱,全力做好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服务保障。

涪城区还加强落实工作补助等保障措施,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以及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误餐补助等;对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应认定为工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