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巡察+”直击监督靶心

2020-04-10 18:49:1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石青华 韩明政 记者 薛世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近日,绵阳市涪城区六届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向区信访局反馈问题上,开门见山地指出问题,这是该区直击靶心开展巡察监督的生动写照。

启动巡察工作以来,绵阳市涪城区创新“巡察+”模式,先后对5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899个,移送问题线索87条,党纪政务处分27件27人,巡察震慑效应得到充分显现。

“巡察+宣传”广泛发动群众

“基层巡察工作要赢得广大群众信任、支持和积极参与,事前须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何江说到。

一方面,借助涪城政务网、涪城新闻网、涪城手机台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巡察公告;另一方面,借助赶集日进行广播宣传,设立专门接待点、意见举报箱等方式,广泛公布巡察对象、受理范围和信访举报渠道。

“以前要往上反映问题,要不然就是找不到‘塔塔’,要不然就是要跑城里头去,现在这样子就方便了。”石塘镇古井社区居民李某反映问题得到满意回答后,给区委巡察工作“点了赞”。

通过广泛宣传,大力调动了群众参与巡察的主观能动性。巡察工作以来,共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51次,有效从源头上破解了群众参与度不高、线索收集渠道单一的难题。

“巡察+要点”深挖基层“病灶”

精准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为了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质量和效率,每轮巡察开展前,区委巡察办会同各巡察组,围绕被巡察对象行业特点、廉政风险,当前上级党委决策部署重点,全面从严治党薄弱环节和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拟定本轮次巡察监督工作要点,制作巡察参考指南,作为巡察组最生动的“教科书”。

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席璐在总结巡察监督工作要点时说道,“巡察监督工作要点就好比是给我们的‘放大镜’,可以确保开展巡察工作时精准发力,在查找问题时少走很多弯路。”

截止目前,区委巡察办从“三大问题”、“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到“四个落实”和“三个聚焦”,先后制定巡察监督工作要点218条。巡察要点的有效、适用,大大提升了巡察组发现问题能力。巡察工作以来,各巡察组累计发现问题899个。

“巡察+清单”推动解决问题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问题整改是落脚点。巡察结束后,巡察组以“清单”形式列出问题台账,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并严格审核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督促建立整改“清单”。

同时,将“清单”分送至分管联系区级领导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相关单位将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依据。分管联系区级领导先后对49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巡察约谈,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30次,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常态化列席反馈会议,及时处置“清单”移送的意见建议43条,并做到条条有回音。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织负责人许明光谈到,“刚刚接受巡察的时候压力特别大,因为不清楚问题到底在哪儿,不知道从何改起。但巡察组反馈问题时,给我列明了‘清单’,就好比是医生开具的药方,我们照单全收、按单整改,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严了起来。”

“巡察+规范”提升巡察质效

该区始终把规范巡察流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从最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流程化、标准化作业,逐步形成了一套契合区情实际的规范体系,为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注入了力量。

“在刚开展巡察工作时,我们走了一些弯路,但经过逐步探索后,形成了巡察制度流程汇编,每轮巡察前都邀请市区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巡察工作质效得到有效提升。”区纪委监委责任人说到。

截止目前,全区共出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察问题底稿实施办法、巡察组组务会制度、保密工作制度、规范巡察整改、建立与区级部门协作机制等20余项制度,从运行机制、发现问题、反馈流程、报告审核、台账管理等方面对巡察工作进行了规范,促进了巡察精准发力和责任压实,推动了被巡察单位整改见底到位,实现了巡察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模块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