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三强三促”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2020-04-28 14:37:4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何文朏 记者 薛世荣)“有奖知识问答”“职工摄影大赛”“喝彩最美劳动者”……五一劳动节前夕,绵阳市涪城区总工会在涪城手机台推出系列活动,得到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积极响应。大家踊跃参与,线上答题、好图分享、讲述故事……线上庆“五一”的气氛日渐浓厚。

丰富多彩、颇受好评的庆“五一”线上活动,是涪城区总工会驰而不息加大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涪城区采取强化指导促建会、建强队伍促发展、做强服务促活力“三强三促”举措,切实以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强指导促建会

涪城作为绵阳市主城区,辖区内有众多小微企业,而这些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职工少、办公场地有限等问题,单独组建工会和开展工会活动的成本较高。为破解小微企业建会难题,区总工会打破过去“零打碎敲”式的建会方式,对城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进行通盘规划、个性布局,从多维联动宣传、分区高效组建、阵地整合共享三方面入手,重点推进、广泛覆盖。

为引导企业和职工了解、认可、并加入工会,区总工会成立了“党员先锋宣传队”,采取日常流动宣传、主动上门宣传和户外立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宣传质效。

据涪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总工会结合小微企业业务形态、区域分布和经济发展的不同特点,确定以区块为单位,依托街区、楼宇、商圈和园区采取联合建会或区域(行业)覆盖的方式进行组织构建。同时,印发了《企业组建工会流程图》,明确建会程序和所需资料,最大幅度压缩办理时限、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建会效率,并在小微企业集中区域提供工会干部上门建会服务,尽力做到为企业减轻负担、节约成本。

2019年,区总工会采取分区高效组建工会的模式,新建区域(行业)工会6个。

与此同时,区总工会还以家园共建、阵地共享的方式整合新建区域(行业)工会成员单位的各类优势资源,积极发挥资源集聚作用,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用、阵地共享,真正解决了众多小微企业面临的缺工会阵地、缺活动场所等问题。

强队伍促发展

针对基层工会组织特别是小微企业工会作用发挥难、缺人干事、缺职业化工会干部等难点痛点,涪城区总工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选优配强基层工会工作者队伍入手,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锻造了一支懂工会业务、关心企业成长、维护职工权益的基层工会工作者队伍,夯实了基层工作力量,促使基层工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转”了起来。

区总工会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集体协商指导员作为基层工会干事创业的有生力量,从政府公益性岗位人员、社招人员和部分企业专兼职工会干部中选拔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集体协商指导员。把年轻、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热爱工会工作、密切联系职工、受职工信赖的人员列为初选对象,严格按照笔试、面试、考察的程序,筛选确定聘用对象,确保选聘的人员能靠得住、用得上。

“目前,全区已建立了一支127人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其中党员60余人。”涪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工会重点工作,帮助已建工会抓好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组织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技能提升、权益维护、解困脱困等相关工作。

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培养上,区总工会采取岗前培训、会议轮训和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尽快掌握工会基础理论、基本业务知识和具体工作方法。同时,出台了选聘管理办法、日常管理制度和目标考评细则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集体协商指导员)的管理进行了强化。

强服务促活力

“好企业、好职工、好商户”评选;健康义诊、营养咨询、心理咨询等免费服务;“最美彩妆”美容行业技能竞赛;工会知识竞赛……区总工会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提供免费服务的方式履行工会职责、展现工会作为,通过工会服务项目化实施,以项目经费代补小微企业工会“缺钱办事”的短板,采取活动联搞、服务联动、维权联手的方式,推动基层工会组织不断焕发新活力。

涪城区总工会还一直把倾听职工心声,热心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2019年,区总工会通过“走进企业、走进职工”主题活动,让全区工会干部深入企业工厂车间、生产一线,了解职工需求,为职工排忧解难。

同时,区总工会还结合全区基层工会组织实际,科学设置了涵盖示范建设、关爱农民工、关爱城镇职工、技能(就业)培训、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志愿服务以及职工法律维权活动等七大版块、57个子项的重点项目内容。其中,面向城区基层工会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41个,拨付到基层工会的项目资金共计150余万元。通过项目化实施工会服务事项,有效缓解了基层工会缺钱办事、作用发挥差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