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多举措锻造援彝扶贫“铁军”

2020-05-26 13:37:4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魏赵津 记者 薛世荣)自对口帮扶凉山州昭觉县以来,涪城区结合昭觉县脱贫攻坚实际,在成立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前线指挥部基础上,增设了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和临时纪委,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做到党员走到哪里,监管触觉就延伸到哪里,以作风攻坚助力脱贫攻坚。

党建引领,扬志脱贫一线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涪城区一直以“党建引领援建”为总揽,实施“党旗飘扬、党音传递、党建引领、党员先锋”四大行动和“四好”创建,举全区之力共同助力昭觉脱贫奔康。

对口帮扶昭觉县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临时纪委秉持“常抓长效结合、温度力度并重、讲求工作质效”的原则,将纪律防线巩固、帮扶项目监管作为工作重心,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帮扶成效真实。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2亿元,组织实施安全住房、基础设施、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9大类155个帮扶项目,协助昭觉完成136个贫困村退出、67935名贫困群众脱贫。

纪律建设,绷紧廉政之弦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援彝干部理想信念和纪法教育,运用微信群、学习强国、图书室等平台,加强帮扶人员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将提升干部思想定力与增强拒腐免疫力有机结合。

通过法定节假日、重大活动向援彝干部发送作风纪律温馨提示短信,组织援彝干部到西昌法纪教育中心参观学习,观看廉洁四川“迁户生意经”等警示教育片,定期通报脱贫攻坚典型违纪案例,时刻敲响廉政警钟。

进一步压实涪城派员单位监管责任,既注重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状态,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又实时关注其家庭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及时给予关心关爱,努力解决后顾之忧。严格选取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历丰富的援彝纪检干部充实临时纪委班子,涵盖党建、信访、纪检监察、综合管理等方面。

精准监督,筑牢廉政防线

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是对口帮扶党风廉政建设的底线和红线,前线指挥部按照“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的原则,积极协助昭觉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对口帮扶项目规范、有序推进。同时,参与昭觉县以脱贫攻坚“农、林、水、路、房”建设项目为重点的“明目行动”,按照帮扶原则、职权范围为昭觉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贡献“涪城智慧”。

依规依纪,用制度管人管事,以“严格遵守民族宗教政策,廉洁从政规定,安全管理要求和受援县各项规章制度”为指导思想,建立完善临时纪委内部管理制度和干部考核机制,将“六必谈”和“纪律提醒一对一”工作机制落实到援彝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中,推动援彝工作制度体系配套完备、切实有效。

严管厚爱,催生援彝力量

脱贫攻坚一线是淬炼和选拔干部的“主战场”,涪城注重援彝干部的日常培养与选拔推荐,仅2019年,就提拔重用5名脱贫一线干部,推荐表彰先进个人20人。在评先评优和组织推荐中,建立了党风廉政意见征求机制和违纪违规行为“一票否决”制,在援彝干部中形成“争做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肩负组织重托,援彝干部始终全身心投入攻坚战,由于昭觉属高海拔地区,加之长时间工作压力及思乡之情,部分干部出现了血压升高、睡眠质量差、机体反应迟钝的“隐性”高原反应。对此,涪城区前线指挥部启动了援彝干部定期常规体检和健康咨询项目,先后建起图书室,添置篮球架、乒乓球桌等体育设施,并结合援彝干部的特长,组建了“音乐”“体育”“摄影”等兴趣小组,极大丰富援彝干部的业余生活,努力用组织的“暖心”换来援彝干部的“舒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