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适合的政策精准送到纳税人手中
涪城区税务服务下沉 清除政策宣传“死角”

2020-06-29 15:58:2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罗琳 记者 李睿)“我从五月份开始到年底的个人所得税,有1600元可以等到明年才缴。”近日,在绵阳市涪城区迎宾路卓信综合市场经营水产生意的刘选英在涪城区税务局工区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的面对面讲解下,明确了自己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工区税务分局管辖范围内共有企业2000余家,个体工商户3000余家。“很多零散的个体户和我们税务上的联系比较少,有的甚至没有联系。”工区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企业与税务系统之间的联系较为频繁,且基本上有专业财物人员负责相关税务事宜,税收优惠政策普及度高,政策宣讲相对容易。而点多面广的个体工商户因与税务部门联系甚少,往往成为政策宣讲的“死角”。

为了实现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覆盖,该局的做法是以分区分类的方式对个体工商户展开政策宣传。首先选择在辖区内个体户最集中的各大综合市场集中宣讲,通过市场管理方邀请市场管理工作人员、商户楼层管理员、商家代表共同参加。向他们宣讲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适用税收政策,重点介绍2019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以及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并就商户的疑问进行现场解答。此外,工区税务分局还委托市场管理部门通过商场内的电子显示屏、广播将相关政策进行滚动播放。对于辖区内其他分散面广,难以集中的零散个体工商户,则通过与社区合作,委托社区工作人员向纳税人发放税务宣传资料。

涪城区税务局工区税务分局分区分类的基层税务宣传,不仅将适合的政策精准送到纳税人手中,还建立起税务部门与个体工商户之间的长期联系。税务工作人员与各大市场的主管人员互留联系方式,委托市场管理人员将税务局提供的电子税收政策在其市场商户内部微信群里发布宣传,商户也可以通过微信群咨询税务问题。

“我们常规的政策宣传方式是通过短信或微信公众号推送税收‘政策包’,纳税人再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了解相关政策,工区分局的做法实际上是我们税务宣传工作的细化和延伸,将政策精准送到合适的纳税群体。”涪城区纳税服务股负责人介绍,目前涪城区已有多个税务管理分局采取了同样的做法,接下来涪城区税务局也将在各大市场张贴税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及24小时服务电话,以实现税收政策宣传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