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临时纪委“不临时”,扶贫作风实打实

2020-07-15 22:36:3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魏赵津 石青华熊嘉莉记者 薛世荣)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扶凉山州昭觉县从来,该区始终以“党建引领援建”为总揽,在成立对口帮扶昭觉县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的基础上,设立了前线指挥部临时纪委,以作风攻坚助力脱贫攻坚。

临时纪委组织开展党建活动 林煌迪摄

党建引领,夯实工作基础

坚持高起点推动临时纪委工作,严格选取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历丰富、且有纪检监察工作精力的援彝纪检干部充实临时纪委班子,临时纪检监察干部涵盖党建、信访、纪检监察、综合管理等方面人才,确保既能做好帮扶工作,也能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虽然临时纪委是临时机构,但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按照涪昭两地纪委监委赋予的职责,将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为昭觉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临时纪委书记魏赵津在临时纪委成立时说道。

临时纪委秉持“常抓长效结合、温度力度并重、讲求工作质效”的原则,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完善临时纪委内部运行制度和干部管理机制,将“六必谈”和“纪律提醒一对一”工作机制落实到援彝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中,推动临时纪委工作制度体系配套完备、切实有效。

纪律建设,绷紧廉政之弦

认真落实纪律教育常态化工作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理想信念和纪法教育,运用微信群、学习强国、图书室等平台,持续提升干部思想定力与拒腐免疫力。

一方面,通过发送纪律温馨提示,组织到西昌法纪教育中心参观学习,观看廉洁四川警示教育片,定期通报脱贫攻坚典型违纪案例等方式,时刻敲响廉政警钟。另一方面,通过线上交流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督促援彝干部所在临时党支部和派员单位实时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状态,抓好纪律作风建设。

“通过参观学习和思想汇报,让我在感受到纪律和责任就在身边。我也在不断反思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平时纪律遵守严不严,标杆作用发挥的好不好?”挂职竹核乡副书记周正在参观完警示教育基地受发自肺腑的说到。

组织干部前往西昌法纪教育中心接受纪律教育 林煌迪摄

协同监督,筑牢安全底线

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是对口帮扶的底线和红线,临时纪委按照“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的原则,积极参与昭觉县以脱贫攻坚“农、林、水、路、房”建设项目为重点的“明目行动”,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帮扶成效真实。

“我们正在开展‘明目行动’,希望临时纪委熟悉业务同志与我们一起对涪昭帮扶项目进行走访和回访……”“建议下一步将监管重点放在由涪城区提供帮扶资金、昭觉相关单位负责实施的产业、教育和卫生项目上……”这是定期召开的临时纪委和昭觉县纪委监委联席会议缩影。

截至目前,与昭觉县纪委监委共同对涪城区投入的1.52亿元帮扶资金开展跟进监督,组织实施安全住房、基础设施、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9大类155个帮扶项目的专项监督,协助完成136个贫困村退出、67935名贫困群众脱贫。

严管厚爱,催生援彝力量

“张书记,刚刚我们在特布洛乡走访时了解到你们支部的潘知先近2个月一直坚守在一线,但家里直系亲属春节后一直在住院,你们要注意做好关怀工作。”在了解到援彝干部面临困难时,临时纪委委员彭滔及时提醒党支部书记。

临时纪委坚持严管厚爱并举,约束激励并重,实时关注其家庭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努力解决后顾之忧。为舒缓干部的心理压力和思乡情绪,在援彝干部中开展“一封援彝家书”活动,推动组建“音乐”“体育”“摄影”等兴趣小组,努力用组织的“暖心”换来援彝干部的“舒心”。

脱贫攻坚一线是淬炼和选拔干部的“主战场”,临时纪委建立了党风廉政意见征求机制和违纪违规行为“一票否决”制,2019年以来,先后为5名提拔重用、20名表彰先进的干部党风廉政意见“把关”,让援彝干部切切实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不断激发工作激情和热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