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要素投入优先保障 营商环境优质高效
涪城:夯实制造业为高质量发展奠基

2020-07-21 14:08:1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汪三贵 于伟 记者 薛世荣)从绵阳城区出发,一路向南,驱车约5公里,来到涪城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地——中国(绵阳)科技城临港经济发展区。在这里,绵阳惠科、龙华薄膜、富临精工等企业形成集聚效应、“虹吸效应”,新型显示产业链、汽车电子产业链等相继形成集聚集群发展。

与临港经济发展区相互呼应,位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科技智谷内,5G科技园、卫星应用科技园、核技术应用科技园等八大科技园建设如火如荼。

涪城南北区域掀起的大建设大发展热潮,是涪城区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涪城区把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工业强区的重要抓手,立足区域优势,聚力产业集群优化升级、要素投入优先保障、营商环境优质高效,夯实制造业,为高质量发展奠基。2019年,全区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82.2亿元、同比增长16.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1.1%。在工业高速发展的带动下,2019年,涪城区区属GDP实现517.79亿元、增速9%,历史性跃升至全市第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产业集群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7月20日,在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身穿防尘服的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

绵阳惠科项目于2018年4月18日签约落户涪城,10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8月8日提前23天主体厂房封顶,12月7日首台曝光机顺利搬入厂房,今年4月29日产品正式点亮。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年税收10亿元。

绵阳惠科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是涪城区强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涪城区加快培育形成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为支柱和数字经济为引领的“3+1”现代工业体系,推动集中集聚集群发展。

作为绵阳惠科项目的所在地,临港经济发展区是涪城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地。2017年,涪城区按照“以产促城”发展思路和“突出工业补短板、依托两港聚产业”的原则,规划建设临港经济发展区,目前,已集聚了绵阳惠科项目、龙华凤凰膜都、富临精工等亿元项目23个。临港经济发展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是涪城区新型显示、汽车电子、5G产业的集聚地。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主要围绕大企业大集团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涪城区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涪城区在招商方面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创新推动招商模式由“2C”招企业向“2B”招平台转变。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发展,依托惠科、富临精工、华拓光通信等重点产业项目,紧盯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大力发展驱动IC、偏光片、背光模组、电视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产业,全力引进发动机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和车身电子控制系统(车身电子 ECU)、信息娱乐及导航系统,发展车用半导体芯片及精密汽车连接器产业,着力构建5G芯片、光模块、射频器件等产业链等,增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厚度”。

在大力发展高质量产业道路上,涪城区以推动制造业上档升级为目标,以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为抓手,重点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产业集群壮大行动、特色园区创建行动 、产品品牌塑造行动、智能工厂建设行动“六大行动”,努力实现产业项目从“大”到“强’、从“量”到“质’的转变。

今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4.5亿元,同比增长7.5%。1月至6月,该区签约工业项目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

如今,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正以集群发展的势头,成为涪城区彻底补齐工业短板,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要素投入优先保障,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项目落地,事无巨细。为让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涪城区下“苦功”,强化水、电、燃气、通信、土地等要素保障。在推进临港经济发展区建设中,涪城区抢抓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机遇,积极争取园区规划用地从22平方公里拓展至54平方公里,拓展范围涉及新皂镇、吴家镇、杨家镇、丰谷镇等部分区域,重大产业项目承载能力全面提升。

在临港经济发展区,纵横交错的园区道路,气势宏伟壮观;一座座新建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水、电力、燃气、污水、能源利用、垃圾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自2018年起,在涪城区政府的协调下,我们享受到了直购电优惠政策。”龙华薄膜办公室主任申俊介绍,在今年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公司“2米5偏光片基膜生产线”顺利完工,当地政府还提前介入,积极协调用电保障。

在推进重大工业项目顺利建设中,涪城区坚持“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包项目领导、一个包项目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重大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助办理开工手续,保障项目所需要素资源,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良好格局。

据了解,2019年,涪城区加大了临港经济发展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协调供电公司做好企业建设及生产的电力保障工作。并积极协调解决富临精工二期项目雨水管接口、龙华105线厂房办证等问题17件,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资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涪城区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2019年,涪城区专项解决富临二期、龙华二期、恒盛铁塔等重点项目扶持资金约1.5亿元。并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通过对口协调国、省、市上级部门,为光电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惠科等20个项目争取到位工业发展资金6714万元,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营商环境优质高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2米5偏光片基膜生产线最后的安装部分,7月底就将完成安装并进入调试阶段。”在位于临港经济发展区的龙华薄膜厂区,公司凤凰膜都项目负责人罗林介绍。总投资5亿元的2米5偏光片基膜生产线是龙华薄膜OLED显示和5G通讯膜材产业化项目的第一条生产线,也是全国首条偏光片基膜生产线。

据罗林介绍,该条生产线从今年4月启动建设,虽然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生产线建设十分顺利。

“各种审批流程都做到了优化提速,特别是在协调外国专家来绵开展设备调试方面,在资料审核、签证办理等方面开启绿色通道,大大缩短办理时限,这对我们来讲至关重要。”罗林微笑着说,正是因为有这些帮助,项目建设才能快速得到推进。

罗林微笑后面,是涪城区使出“真功夫”,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结果。

近年来,涪城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涪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重磅推出聚力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优化营商环境“三度服务”20条措施,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三个阶段,为企业提供有热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三度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人才向往的高地、更是经济效益提高的福地。为更好的服务落地企业,涪城区在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推进政务服务升级工作中,涪城区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探索“不见面审批”,有效运用市级下放审批管理权限,压缩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时间,简化企业开办、变更和注销程序,探索出容缺后补、预约办理、告知承诺、延时服务、集成服务等多种审批服务模式,这一举措不仅牢固树立了服务企业和群众意识,也构建起与企业坦诚交往、真诚互信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涪城区还针对重点企业,建立了“一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项目专员”的“三个一”服务专班,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对重点企业项目“服务绿卡”持卡企业提供就医、入学以及落户、出入境、购置房产等方面相关手续的“一站式”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