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党建”锻造统计铁军

2020-08-25 11:50:1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坤 记者 薛世荣)今年以来,绵阳市涪城区统计局以党建工作为核心,聚焦“服务中心、锻造队伍”目标任务,持续夯实各项工作基础,统计工作服务涪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再谱新篇章。

该局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党建工作和统计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上半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5次。局党组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健全完善《涪城区统计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去思考定位。以区委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分析总结2019年机关党建质量评价排名落后的原因教训,组织党组成员开展“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大讨论,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确保党组成员将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完成机关支部改选,配强支部领导班子。

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涪城统计大讲堂”、专题讨论和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半年,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支部集中学习6次,集中上党课2次。建立健全覆盖领导决策、机关运行、业务规范、人事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制度20余项,汇编成册印发至每个股室(中心),确保每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制度内容,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与“三会一课”制度深度融合,与统计业务紧密结合,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新方法、新形式,努力打造有“高度”、有“亮度”、有“温度”的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使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成为干部职工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锤炼的熔炉。上半年,开展“庆七一”志愿服务活动及主题党日活动6次。

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亮点、新情况、新问题,班子成员带领统计专业人员坚持每月下到企业、乡镇和调查对象之中,查实情、解难题、办实事,解决联网直报不畅的问题、解决统计制度方法不会的问题、解决统计法律责任不清的问题,增强对苗头性、趋势性重大问题的监测和分析,做到早预警、早研判。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上半年,开展调研和实地核查6次,印发统计分析7篇、统计信息17篇,统计专报4篇。对统计服务意识不强,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等法律法规,坚决查处弄虚作假数据造假等统计违法行为,维护统计工作的秩序和权威,进一步增强政府统计公信力。上半年,开展统计执法宣传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众到18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