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书写基层治理新答卷

2020-09-30 10:07:1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罗明金 曹博轩 绵阳频道 薛世荣)城厢街道南河路社区小区治理联盟,化解居民矛盾,促进社区和谐;铁牛街社区“一核三化两公开”,打造出和谐有序、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青义镇念好“三治经”,凝聚起以群众智慧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对标群众需求,精准施策,基层治理能效得到提升,是涪城区创新基层治理路径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生动例证。近年来,涪城区聚焦群众需求,在平台建设、项目构建、指数评价、积分管理等方面深入探索,强力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A建强平台聚合治理力量

“茶楼左边人行道需要修缮”“需要扩大招生,请帮忙宣传”“我们要招聘行政员工和授课老师,请推广一下”……9月25日,记者在工区街道飞来石社区的“红色滴滴在线服务平台”上看到,一条条商家需求,在社区协调和帮助下逐一得到解决。

飞来石社区毗邻火车客站,社区内有小区24个,有万达商场、万达南北塔(标准楼宇经济体)、万达金街等商业综合体3个,企业、个体商户共1523户,是一个集居住、商业、文化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城市社区。近年来,社区党委坚持“协同化治理、多元化服务、一体化共享”的工作理念,打造“红耀万商幸福飞来”商圈党建品牌,逐步建立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企业有所需,社区有所应。为更好服务辖区商家企业,2019年3月,飞来石社区党组织利用万达楼宇党组织和共建单位党组织政治优势和工作优势,学习借鉴滴滴打车软件服务模式,创新搭建“红色滴滴在线服务平台”,对接万达商圈企业需求开展抢单服务,有效促进了万达商圈经济增长极。

“‘红色滴滴在线服务平台’是在党建引领下,整合辖区商圈、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辖区金融机构的一个综合性的微信群,形成问题共解、需求共助、发展共赢的在线服务平台。”飞来石社区党委书记段娇说,“目前,‘红色滴滴在线服务平台’已覆盖万达楼宇200余家企业。”

据段娇介绍,“红色滴滴在线服务平台”汇聚了各方资源,商家、企业、单位都可在群里“线上下单”,提交需解决的问题。根据问题所属类型,群管理者采取“线上派单”“线上抢单”方式,将问题转派至相关人员,要求3个工作日内给予有效回复处理。

“我接下了长期为社区志愿者和辖区困难群众就餐打折的‘单子’。”辖区个体企业“番茄述汤锅”店老板胡国平是社区党员志愿者,也是一名“抢单手”。在他看来,接单对于企业来说,其实就是一种双赢。“虽然就餐打了折,但来店里就餐的人增多了,营业额也上去了,更促进了与周边群众的和谐关系。”

作为一个商家、企业云集的多功能综合性城市社区,为加强万达商圈商户间的互动合作交流,引导商家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飞来石社区于今年6月成立了“红色商圈党建联盟”,形成党建搭台、商户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红色商圈环境。

“‘红色商圈党建联盟’是整合资源,‘红色滴滴在线服务平台’是调度资源,二者互通互融。”段娇说,“目前已有90多家商家、企业加入‘红色商圈党建联盟’,为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互融、互促、双赢注入了新动力,也让万达商圈真正成为了资源共享、互惠共利的发展中心和惠民中心。”

B按需设项解决矛盾困难

“真的是太感谢了,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今年50岁的社区居民何碧蓉对上门服务的社区志愿服务队感激地说。

近年来,西山社区聚焦小区治理难、矛盾纠纷多、可整合资源少等问题,以基层党建“红细胞”工程建设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以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提升社区服务品质,有效推进社会治理工作。

“我们成立了党员‘顺手帮’、调解‘金钥匙’等11个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西山社区临时党委书记刘海玲告诉记者,社区以“美丽楼栋·幸福家园”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为主要载体,在高龄、空巢、残疾人等困难群体集中的楼栋设置左邻右舍心愿墙,由党员来完成心愿墙上的需求。

“我们主要为困难群体提供上门理发、买米、提重物、维修家电等志愿服务,让他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党员“顺手帮”志愿服务队成员杨德全说。

“美丽楼栋·幸福家园”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不少小区居民也积极参与进来,为周边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社区党员、群众用行动构建起楼幢幸福文化和邻里间互助自助性服务机制,解决居民的需求和问题,在联系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让老百姓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除了开展志愿服务,西山社区还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小区治理、民主建设,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瑞天阳光小区修建于2001年,现有居民180余户。由于该小区修建年份较早,配套设施不完善,前些年小区业主和业委会之间的矛盾非常激烈。“以前小区内没有公共厕所,部分下水道不通,加上业委会的服务质量也不高,不少业主不缴纳物业费,业主和业委会闹得不可开交。”说起之前小区的情况,居民谭大爷眉头紧锁。

为了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小区进行逐户摸排,发放意见征求表,同时通过微信群、坝坝会等方式,进一步向小区居民征求意见建议。“除此之外,党员们还在小区开展政策宣讲、矛盾调解等工作,引领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西山社区临时党委书记刘海玲告诉记者。

“如今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共厕所建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物业服务质量也大大提高了,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舒心快乐。”瑞天阳光小区居民张女士高兴地说。

C指数评价激发内生动力

“老板,这个是我的红色居民兑换券,你看一下。”在古井社区指定的“红色超市”内,货架上摆满了各类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这家挂着“红色商户”标牌的超市,里面摆放的所有商品都是可以通过积分免费兑换的,拥有“红色居民”卡的群众还可以享受8折优惠。“我协助社区工作,然后就有了积分,今年总共积了5分。今天买了一瓶洗洁精,用了1分,1分相当于5元钱。”社区居民唐恭告诉记者。

积分兑换商品,只是古井社区“红色居民”享受的福利之一。近年来,古井社区针对部分党员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和部分群众组织化程度低、不支持不参与社区工作等突出问题,探索建立了“红色指数”评价工作法,走出了一条有效果、可复制的社区治理新路子。“通过红色指数评价工作法,最终要达到的一个目的就是药到病除,希望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支持社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氛围,为社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古井社区临时党委书记肖隆君说。

“举报、揭发他人违法行为加2分,提供有效治安信息加1分,乱丢垃圾扣2分,乱搭乱建扣5分……”辖区居民通以120条加减分项目为标准,每位居民以100分为基础,开展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其中评价得分大于120分的党员干部群众,可享受各种评先评优等荣誉和享受5-10万元无担保免息贷款、特约商家购物消费打折优惠、获得年终现金奖励等福利。同时,对于评价得分低于80分的党员干部群众取消各种评先评优资格,纳入个人银行征信系统和扣减年终分配等反向惩戒。

“刚搬过来的时候,社区环境确实要差一些,后来通过社区的一些宣传、红色指数评分引导,现在环境确实比以前好多了,大家生活习惯也比以前好了,而且都很自觉。”社区居民方丽开心地说。

此外,社区还通过授予红色居民、红色家庭、红色楼栋、红色商户等荣誉牌匾,构建连片的“红色海洋”,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红色指数评价工作法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辖区群众人人都参与社区建设,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共建共治共享。”古井社区临时党委书记肖隆君告诉记者。

D积分管理增强治理活力

初秋的清晨,走进青义镇绵兴村,白墙灰瓦的居民楼前统一打造的“私家”花园内,绿意盎然,微风轻拂,沁人心脾。

“我们清扫这条路,你们两个负责清扫那条路。”在绵兴村的村道上,几名村民正忙着分工,捡拾道路上的垃圾,维护村道环境。

乡村治理关乎群众幸福指数,社会文明程度,是实现乡村振兴、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乡村治理中,绵兴村为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升文明素养,积极探索实施“群众文明”指数积分制管理。

“‘群众文明指数’主要由基础分、加分项、扣分项三部分构成。”绵兴村临时党委书记蒋春梅介绍,“群众文明指数”满分为100,依托“村规民约”,按照“比户容院貌看习惯”“比遵纪守法看品行”“比尊老爱幼看美德”“比移风易俗看节俭”“比传播文明看典型”五个方面对全村非党员群众进行量化打分评比。“我们将积分制度与分红挂钩后,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变得积极,现在家家户户都以争先进为荣,谁也不甘人后。”

绵兴村的变化只是涪城区现代乡村治理成功案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涪城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引导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唱主角、挑大梁,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发力,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5万元,超出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54%。”走进杨家镇杨家社区,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展现眼前。杨家社区临时党委书记黄耀说起社区居民的好日子,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近年来,杨家社区聚焦乡村振兴,创新“建好组织链,高举旗帜聚民”“抓实发展链,农旅融合富民”“做优利益链,强化保障安民”“创建文化链,弘扬新风育民”的“四链四民”工作机制,取得了产业发展更加迅速、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的良好成效。

“我们整合资金4000余万元,建成设施完善的新村小区聚居点,并利用绵阳近郊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先后引进一批投资过亿元的旅游、文化项目,年吸引游客百万人次。”黄耀介绍,老百姓富了,法纪意识、文明意识还必须跟上,于是村里推行了“红黑榜”公示栏。对“好事”“坏事”都上榜公示,晒给大家看。“目前群众的自律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编辑推荐